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岚县 > 特色农业  > 正文
    生态养殖产业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25 14:28

      岚县生态养殖业发展情况

      我县紧紧抓住全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机遇,畜禽养殖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阶段,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城乡市场畜产品供给充足,质量不断提高,为丰富人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畜牧业发展推进力度加大。一是大力实施生态养殖工程,畜牧业生产适度规模化。面对封山禁牧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从无到有,从零散粗放式生产向规模集约化推进。近年来建设不同规模、不同畜种的标准化养殖小区15个,整合了100多个散养户入区,再加上各级各类规模场,畜禽规模化比重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的破坏得到遏制,人居环境得以适度改善,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所提升。二是全县畜牧业发展加快,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增强。截止目前,全县生猪存栏2.6万头,出栏3万头;鸡存栏13.2万只,出栏6万只;牛存栏1万头,出栏0.4万头;羊存栏10万只,出栏4万只,肉类总产量达到5000吨。

      生态建设成就斐然。“十二五”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大规模开展生态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国家生态骨干工程、省级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生态建设进入较高发展的新阶段。区内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14.6%提高到20.1%。目前,区域内绿色盖度提高,土地退化减缓,生态环境的平面和立体功能有所体现。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我们紧紧抓住深化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大力发展区域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确定的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即绒山羊、经济林、土豆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十一五”以来,全县天然植被修复治理面积累计达5万亩,用于畜牧业养殖的作物种植量年达到20多万亩,500亩左右集中连片的多年生地面植被逐年增加,饲草种植在种植业结构中的比重增加到15%左右,推动了种植业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作物轮作倒茬转变。二是畜牧业在农业生产结构中的比重有所增加。

      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十一五”以来,健全和完善了县乡材三级畜牧兽医服务体系网络。一是动物防疫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显著。改扩建了12个畜牧兽医中心站配备了仪器设备,积极推行了村级动物防疫员制度,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基本建成了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动物防疫物资保障等系统,初步建立了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体系、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无重大畜产品药物残留中毒事情发生,畜产品“瘦肉精”抽检阳性率为零,有效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了社会稳定。二是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加强了良种工程建设,着力抓了良种的繁育推广体系巩固与发展,加大引进和改良的步伐,初步建立起了“繁、扩、改”体系。扩建和完善了4个人工授精点和2个良种扩繁场,良种覆盖率牛达到50%左右,羊达到60%左右,猪、鸡达到85%左右。三是科技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加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力度,强化科技服务,培训各级各类技术人员1万余人次,养殖户行业技能得到提高。推广了科学饲养、动物防疫防控、品种改良、全价配合日粮应用等技术,畜禽生产环节的安全控制体系逐步完善。四是扶持发展了一批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和中介服务组织,专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较快。

      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近几年,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畜牧业政策,对发展畜牧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为当前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国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对生态畜牧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党中央和国务院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扶农政策措施,下发了中发[2010]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和农牧发[2010]6号文件《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意见》等文件,把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这为全县畜牧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从2008年以来,山西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和办法,相继提出转变养殖观念、调整养殖模式、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小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市县区纷纷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扶持畜牧业,在贴息、贷款、小区建设、水电路配套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极大的推动了畜牧业规模发展。为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也是全县畜牧业建设得以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省委省政府提出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对人居生活环境和畜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大规模的生态作业和高效率的现代畜牧业来支撑。

      四是我县被列为吕梁山特困扶贫开发片区、吕梁市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为全县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机遇。特别是全县“十三五”规划中,确定了全县农业发展布局,坚持农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按照“优化区域布局、扩大马铃薯、稳定经济林、优化小杂粮、提升畜牧业”的思路,构建“四带一区”为核心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五是资金整合和筹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包括中央财政扶持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国家六大生态骨干工程、省级生态建设工程、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项目及各级地方政府支农补贴资金和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非农业的转型资金等,为推进全县畜牧业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是岚县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畜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岚县地处农牧过渡带,是我省传统畜牧业主产区,发展现代畜牧业条件优越。距太原、忻州、吕梁三市均为100公里左右,国道 209 线、省道岚古线、忻黑线贯穿全境。已建成通车的太佳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太兴铁路途经岚县,交通十分便捷。全县人均占有耕地4.83亩,尚有可种草养畜的荒山、荒滩、盐碱地等9.8万亩。玉米常年产量0.2912亿公斤以上,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面积55.6万亩,可利用农作物秸秆10万吨,饲料、牧草、秸秆和畜禽种质资源丰富,是全省优势牛羊产区,地理、气候、环境特殊,生产的畜产品品质优良,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空间巨大,市场竞争力更强。可为京津地区提供鲜活、优质、安全畜产品,具有它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畜产品生产基地。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