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9 11:19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热点话题引发经济部门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深刻到位,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努力奋斗。

    如何继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处长方永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是消费提振年,省商务厅将以全省‘晋情消费·全晋乐购’活动为主线,围绕提档大宗消费、升级消费体系、提升消费品质、培育新型消费、激活餐饮消费、扩容会展消费和复苏文旅消费等方面开展七项行动。通过工商文旅融合、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线上线下共促等方式,打造消费促进活动品牌,构建常态化促销活动新机制,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举办贯通全年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全省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的促消费活动氛围,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促进消费回暖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表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全省供销社系统将更加积极作为,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聚焦粮食产能提升,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合”补短板,建立与农民常态化长效化利益联结机制;以“活”强弱项,激发企业转型发展内生动力;以“稳”固底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特”扬优势,着力做强做优流通服务主业;以“实”惠民生,做足为农服务发展成色,把改革的成效和红利实打实地体现到农民增收致富、供销社实力增强上,推动新时代的供销社做“优”做“强”。

    “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年均新增涉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超过1100万户”“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和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的内容,在我省税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朔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忠明表示:“报告中,减税降费的数据令我大受鼓舞。体现出我们税务人日夜奋战、尽心尽力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的劳动成果。特别是报告中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的建议,让我感到税费优惠政策将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真金白银’,更加凸显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再加劲、再提效,把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纳税服务不折不扣提升到位,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得更好、更远、更快。”

    “五年来,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内容,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李增光感触颇深。他表示,作为行政审批服务单位,我们一定要始终牢牢牵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下好“放管服”改革“先手棋”,拧紧“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器”。让审批服务更加贴近市场主体,创优政务服务,持续聚焦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企,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着力推动实现由“市场主体找政策”向“政策找市场主体”转变。进一步紧抓机遇、抢抓发展,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太原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安东云表示,2022年,太原海关聚焦经营主体迫切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加工贸易集中审核改革,不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的内容振奋人心。他表示:“2023年,太原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发掘山西优秀企业,加大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企业、生物医药新兴产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等新兴业态和专精特新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确保我省高级认证企业有序增长。积极宣传落实海关惠企便民政策,充分落实主动披露政策红利,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的经营影响。积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助力我省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关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我省外向型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金融”这个关键词,主要包括金融支持住房需求、金融稳就业、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快绿色发展金融支持等。对此,晋商银行党委组织全行干部员工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晋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强表示,晋商银行作为党领导下的银行,作为省属大型金融企业,将紧跟国家和我省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并重、上下联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业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晋商银行力量。(任志霞 张巨峰 孟婷 闫杰 高玮 安晓奕)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