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两会聚焦】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排头、作出示范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8 10:58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相关热点话题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深刻到位,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而团结奋斗。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积极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山西建投安装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业务,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走创新之路的信心和底气。集团上下将坚定实施‘走出去’和‘专业化’发展路径,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持之以恒开拓更有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朝着‘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工程服务商’的愿景目标奋勇前行。”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更坚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表示,2023年集团将在提质增效、强链延链、深化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心打造我省高速公路经营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企业,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老牌国有企业,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不断加大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投入,致力于高效节能电机的研发制造,产品节能效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和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继续致力于高效节能新产品研发制造,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国家“双碳”目标战略作出山西电机的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效节能的动力设备。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电力行业加快转型任务紧迫、意义重大。

    晋控电力环保部主任王云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发电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能源革命的大时代,我们应坚定地扛起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意义,把煤电‘三改联动’作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抓手,高起点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加快企业低碳清洁能源转型,更好地满足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电力的需求。”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总经理闫晓宏说,今后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支撑托底作用,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总目标,坚持适度超前的电网规划思路,加快推动稷山500千伏站扩建、芮城西和河津西220千伏输变电等9项电网承载力提升工程落地,全面增强电网主动适应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发展的韧性。同时将聚焦城镇化补短板、乡村振兴用电需求,按照“一城一网、一乡一策”的原则,稳妥推进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案试点示范,加快建设13县结构清晰、承接有序的配电网目标网架,全面推动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向智慧配电网升级。

    潞安化机集团总经理李广民表示:“潞安化机集团将大力发挥国家‘两化’‘两业’融合试点企业优势,以大国重器——晋华炉技术创新为突破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瞄准建设‘国家级智能工厂’‘世界级灯塔工厂’,创建国家大型气化技术研发中心,推动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全面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奋力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化工和新能源装备制造综合性平台,以实际行动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聚焦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 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项目是第一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极大地激发了我们铆足干劲全力建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信心。”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呼南高速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省级重点工程集大原高铁建设者,中铁十七局集大原高铁一工区总工程师冯鹏飞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带头人,将持续聚焦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研发,加速推进产学研用,大力推广有利于提高项目生产效率、管理效率,保障安全质量的新工艺、新技术和先进设备,提升项目智能建造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成果转化,确保项目关键线路、关键部位全程可控。

    省交通运输厅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图解,涌动诸多激情。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赵景彭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其中多项涉及交通领域,我们备受鼓舞。”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今年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第一支撑,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要素保障,以“四精四账”为标准实施清单化管理,在项目建设上再加力,以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牵引带动全省重点公路工程全面掀起建设高潮,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山西六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左兆卿表示,城市更新已成为建筑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集团将紧跟国家和我省战略部署,坚持“低成本运营、高品质发展”工作主线和“省内市场精耕细作、省外市场重点突破”的市场经营工作思路,通过推进高品质经营、提升高标准管控、聚焦高效能运营、强化高水平支撑四大举措,全力以赴、集中精力降成本、控风险、提质效,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姚毅 冷雪 张毅 晋帅妮 杜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