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媒体关注·山西经济日报】传承 保护 创新— 岚县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精彩启幕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23
        博览古今,秀容天下,其人如山,其史如风。
        岚城供会誉三晋,北街迎来四海宾,岚县面塑技艺精,国家非遗有传承。
        “面塑一条街”树典型,展览讲座加实训,文化赋能大推进。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0日,岚县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新闻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相聚该县,沉浸式感受岚县面塑作为国家非遗的文化艺术魅力。在艺术节星光文艺汇演上,快板表演《文旅新岚县》将面塑特色与岚县文化巧妙结合、娓娓道来,赢得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本届艺术节以“传承保护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面塑精品展、北街供会、群众街头文艺、传统戏曲展演、美食天堂、农特产品展会、面塑网红记忆、招商推介等11项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在活动现场,千余件面塑作品摆成了一条百米的“面塑长龙”,分为玉兔送福、经典再现、书香岚县、法治岚县、清廉岚县、幸福岚县、美丽岚县等7个版块展出。凤、龙、狮子、面人、面虫、面花、面塔等造型各异、惟妙惟肖。色彩艳丽的面塑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不时传来众人的啧啧称赞声和照相机的咔嚓声。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各种兔型面塑,彩色的兔子、素色的兔子,或大或小,或站或卧,形态各异的精美面塑将这个兔年的春天装点得格外喜庆热闹。
        同时,鼓乐迎宾表演、星光文艺汇演、传统戏曲展演、群众街头文艺表演等活动,丰富多彩、别开生面,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让广大群众体验到了一场久违的文化视觉盛宴;农特产品展会、招商推介等活动拓展了消费新空间,推广了岚县的农土特产品,让它们乘着面塑的东风,走出岚县、走向全国。
        岚县面塑历史悠久,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岚城镇城内村北街的摆供场面宏大壮观,面塑供品精美绝伦,堪称一绝。2005年,岚县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政府全面支持面塑产业发展,终于使岚县面塑这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民间艺术之花大放异彩。2007年开始,岚县县委、县政府依托岚城面塑供会,组织举办首届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2008年,“岚城面塑供会”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岚县面塑”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截至目前,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全县有县级以上传承人50人、面塑技师1280人、面塑制作人10300人,面塑技艺和文化成为推动该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梁俊山介绍,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传承人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推动下,岚县建成了面塑一条街,岚县面塑通过手工作坊与乡村扶贫产业相结合,形成全国唯一一个集非遗传承示范、文化旅游体验、特色产业带动,集研发、推广、销售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达500万元,带动就业500人,带动文旅、服务、电商等相关产业增收50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岚县面塑作为造型艺术,其传承谱系、制作技艺表现出新的时代特点,已成为传承弘扬岚县传统文化、展示时代发展面貌的有效载体。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在文化交相辉映的见证下,本届面塑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