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媒体关注·新华社】山西岚县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将于3月10日举办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2-28 09:26

    记者从山西岚县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传承保护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将于2023年3月10日在岚县岚城镇城内村举办。

    据介绍,这是继2019年举办面塑文化节后的又一场“文化盛会”,当地面塑艺人都将拿出“看家绝活”,在现场进行展示。艺术节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北街供会、面塑精品展示、鼓乐迎宾表演、星光文艺汇演、学术研讨会、群众街头文艺、招商推介活动等十一部分。

    在岚县民间,每年的重要节日、人生的关键时刻,都有面塑艺术作品来迎祥添彩。岚县面塑广泛植根于民众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最初是以小麦发酵蒸制,如今形成了祈福、载道和展陈三大门类,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既是老百姓指尖上的艺术,也是饮食文化的艺术体现。

    “作为当地一项大型宗教民俗活动,面塑供会包括请神像、祭祀、摆供三大环节,今年还增加了文艺演出、民俗展览等环节,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岚县县委常委、岚城镇党委书记郭宏鹏介绍说。

    2014年,“岚县面塑”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些年,在非遗保护、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岚县面塑作为造型艺术,其传承谱系、制作技艺表现出新的时代特点。

    2020年以来,岚县建成“面塑一条街”,通过发展手工作坊与乡村振兴产业相结合,以非遗传承示范、文化旅游体验、特色产业带动为抓手,已发展成集研发、推广、销售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马志异、张田)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