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岚县 > 旅游景点  > 正文
    岚县旅游概况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12-08 06:42

        岚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北端,西依兴县,北靠岢岚,东连静乐,南邻娄烦、方山。总面积1512平方公里,总人口17.8万人。

        清新秀美的山川。岚县地处吕梁山与芦芽山衔接处,三面青山环抱,中部沃野平畴,植被茂密、山青水秀,地貌多样,自然景观优美,是晋西的一块绿洲。岚河、蔚汾河、岚漪河贯穿全境,森林、草地富集,林地面积72.90万亩,占总面积的32.1%,草地面积53.4万亩,占总面积的23.6%。岚县是国家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县、山西省生态建设红旗县、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项目县。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2013年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凉爽宜人的环境。岚县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00天以上。最高海拔 2275 米 ,最低海拔 1130 米 ,平均海拔 1415米,县城海拔1175米,地处高寒山区。年平均气温 6.9 ℃ ,夏季平均温度18.8℃,年有效积温 2864 ℃ ,年均降水 457 毫米,气候冷凉,雨量较丰沛,空气洁净,是消夏避暑的胜地。    

        厚重悠久的历史。岚县历史悠久,商为燕京戎地,周为娄烦胡地,春秋晋国建汾阳邑。北魏初年建制,秀容部帅尔朱郁德于封地汾阳邑环 300 里建秀容郡。隋代置岚州,唐代改称宜芳县,明洪武设岚县至今。抗战时期为晋绥边区根据地。

        独特神奇的文化。岚县地处游牧草原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过渡带,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具有地域上的独特性,以秀容古城、岚城古镇、白龙庙为代表的历史文物;以岚县八音、剪纸、面塑、岚城供会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有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文明面前显得古老而神奇。    

        优越的地理位置。地处连接晋陕蒙“金三角”,距太原、忻州、离石均为100公里左右。省道、国道纵横县境,县乡路网体系完善,太兴铁路、太佳高速途经岚县,交通快速便捷。    

        丰富的旅游资源。岚县是土豆之乡,南有婺源油菜花,北有岚县土豆花,盛夏七八月间,土豆花漫山遍野,绚烂绽放,畅游土豆花海,纵情乡土风情,被誉为中国土豆花风景名胜区。白龙山景区、饮马池山高山草甸、茅龙山森林公园、皇姑梁森林公园,景色优美,气候宜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魏秀容古城、隋城遗址以及白龙庙、龙天寺,岚城千年古镇等古迹,文化厚重,古韵悠远。岚城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多处革命文物,缅怀革命传统的所在。城区九大公园,风景各异,格调新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城供会是古代民间面塑、传统庙会的宝贵遗存,农耕文明的静穆与苍老尽在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县面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县八音,技艺精湛,纯朴雅致。岚县风味美食以“土豆宴”最具特色,荣登央视七套“舌尖上的中国”栏目,获得多项殊荣。太钢集团袁家村铁矿项目是亚洲最大的采选铁矿区,是工业旅游的新亮点。岚县是世界著名生殖生理学家、“试管婴儿之父”张民觉的故里。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