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岚县 > 红色遗迹  > 正文
    岚县红色遗迹概况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12-08 07:07

        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奔赴抗日前线,开辟晋绥根据地。岚县与晋绥边区首府兴县、陕甘宁根据地延安毗邻,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岚县安,则晋绥安、延安安。从抗战打响的那一天起,岚县就承担着保卫晋绥边区、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陕甘宁根据地、保卫陕甘宁根据地延安通往华北各地抗战根据地地下交通线的多重重大任务,为夺取抗战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37年10月至12月,八路军一二〇师驻进岚县,驻岚期间,组织抗日自卫队,建立游击大队,举办军政训练班,开展抗日统一战线,打击日本侵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岚县一直是晋绥边区的中心,留下许多战斗故事和革命文物。

        抗战期间,岚县4000余名优秀青年参加了八路军及抗日队伍,近千名抗日战士血洒疆场。岚县人民同八路军永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令日本侵略者望而却步的防线。开展了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伏击战,有著名的“明家庄阻击战”“杀猪峁战斗”“漫川伏击战”“夜抓南奇”等战斗。

        岚城八路军一二〇师司令部旧址位于岚县岚城镇城内村(原为五龙庙),贺龙、关向应,甘泗淇等首长均住此。八路军军械厂旧址、被服厂旧址位于岚城镇东河村,八路军卫生所旧址位于岚城镇前庄村

        岚县飞机场旧址位于岚城镇前庄村。1945824日,为远东战争的需要,岚县奉命修筑飞机场,当年9月底竣工。194648日,叶挺、王若飞、秦邦宪等同志乘飞机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不幸在兴县黑茶山失事遇难。418日晋绥边区各界在此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烈士灵柩由此飞机场空运至延安。

        岚县抗战故事和革命文物是晋绥边区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史迹,是继承和弘扬我党我军革命传统的所在。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