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转型发展  > 正文
    八大工程聚合力 县域发展攀新高 岚县绘就新时代发展新蓝图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2-06 10:24

      2月3日,适逢“立春”节气,春回大地,气象万新。踏着春天的节拍,中共岚县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为广袤大地带来春的气息。分析形势、谋划未来,以“奋进之笔”在新时代的坐标上,擘画出岚县经济社会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回首过去一年,岚县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转型发展势头强劲,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生态优势逐步显现,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县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也为岚县开启新时代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无穷动力。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胜利启程。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续写新的发展奇迹。2021年,岚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咬定“融入太原都市圈 打造省城后花园”战略目标,做到五个坚持,实施八大工程,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点已然明确,吹响了行动的号角。

      培育创新生态,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聚焦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强人才引进,打造创新平台;以创新推进转型,大力推动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投资50亿元将岚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特种钢、特色钢产业基地,将铁矿采选产业基地升级为新型钢铁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创新人才保障机制,打造院士、专家创新基地,打造优秀人才创业基地,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汇聚岚县转型发展的人才支撑,提升创业质量和效能。

      聚焦“六新”突破,全面实施产业升级工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建设六大园区、打造十大基地、构建党的二十大体系”,在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占据主动、把握先机;实施新能源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生物质发电综合利用园区,发展风电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和绿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大力发展服务业,建设电商园区,构建网络服务平台,构建智能物流体系,加快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

      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全产业链推进的思路,不断优化“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打造创新农业园区,并依托岚县特色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优势,将岚县打造成为“特”“优”农产品基地,同时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功能食品生产基地,以产业振兴牵引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乡村建设,高标准规划布局,加快补齐补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加快建设马铃薯全景科普示范馆项目,引导发展智慧农业;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乡村换届工作,全面选优配强乡镇班子和农村“两委”成员,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升环境建设工程,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依托省级开发区平台,全力打造连接晋西北、辐射京津冀的区域性铸造产业基地,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开拓对外经济合作新局面,构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全力推进改革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岚县“十四五”转型综改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推出一批硬招实招;优化“六最”营商环境,加快服务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建设岚县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夯实基础配套工程,打造以城带乡强劲引擎。构建“一主四副”县域发展布局,形成“三山·五河·八区·十园”的生态园林城市发展总体构架,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快岚县—太原铁路升级和集运站铁路专用线建设,形成周边节点城市1小时通达的“交通出行圈”;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保障格局。

      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拓展生态文明工程,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全面打造县域生态屏障;实施生态保护战略,严守生态红线;实施生态发展战略,打造“山水花城”生态旅游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民生改善工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夯实基础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构建城乡一体化技能培训体系,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推进民生保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发展养老、托幼服务,切实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抓好民生服务,以县级政务大厅为龙头,健全完善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统筹安全与发展,实施社会治理工程,建设高水平平安岚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方向明,则发展兴;定位准,则赶超劲,一声号令风雷动,尽锐出战启新航。站在新阶段的历史起点,18万岚州儿女将昂首阔步再出发,用实干担当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岚县起好步。 (马建生 梁海珍 梁瑞霞)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