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岚政办发〔2023〕2号)
    来源: 岚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23-03-15 11:34

    镇人民政府直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及时解决医疗保障领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山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89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吕政办函〔2022〕44号文件精神,决定建立我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联席会议由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乡村振兴民政局、委老干部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审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岚县税务县残联、吕梁银保监分局岚县监管组组成。 

    联席会议主任由分管医保工作的政府副县长担任,副主任由政府办主任、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担任,联席会议成员为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人。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及时向联席议提出变更。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职责

    统筹协调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

    分析研判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形势,研究医疗保障基金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有关政策措施

    加强部门合作推进部门之间联合检查案件信息和线及时移送,促进监管结果协同运用

    推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联合惩戒,力建设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

    研究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有关的重要问题,适时向县、县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

    落实和完成委、政府交办的相关事项。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医疗保障局,县医疗保障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收集、拟定会议议题,负责筹备召开联席会议,起草、印发会议纪要,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报告和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协调和研究解决工作衔接中的具体问题,安排工作协作配合有关具体事宜研究分析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现状,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提出预防和打击欺诈保的政策措施建议承办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具体工作联络。

    二、部门职责

    (一)县医疗保障局负责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监督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研究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政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打击欺诈骗保措施对涉嫌欺诈骗保的案件向相关部门通报,对于犯罪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为成员单位调查涉嫌欺诈骗保案件提供业务咨询和人员支持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对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根据相关部门通报的医疗机构及个人违规情况,对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医疗卫生行业价格监督检查加强药品流通监管组织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药品进货渠道进行监督检查,打击非法购药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

    )县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与医疗保障局的协作配合,对移送的涉嫌欺诈骗保犯罪案件线索开展调,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处理医疗保障局核查涉嫌欺诈犯罪案件给予专业力量支持,对于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检查要提前介入及时向医疗保障局提供户籍注销信息核查比对服务

    )县财政局负责规范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财政专户核算,依法查处单位、个人违反医疗保障基金财务会计的行为。

    )县发展和改革局指导并帮助医疗保障部门按照全社会信用体系要求和规范,制定完善医疗保障基金信用监管、信用评价、信用结果应用、红黑名单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纳入全社会信用体系范畴,协调各信用工作成员单位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

    (七)县乡村振兴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协助做好医疗保障相关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民政救助对象信息,防止骗保套保。

    )县委老干部局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协助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违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专家评审方面予以限制,协助做好医疗保障相关工作。

    (十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相关优抚对象信息,协助做好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

    (十二)司法局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协同开展医保法律法规宣传。

    十三)县审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定期进行审计。

    十四国家税务总局岚县税务局负责依法对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与医疗保障局对接征缴信息。

    十五)县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加强与医疗保障局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残疾人员信息,协助做好残疾人员医疗保障工作。

    十六吕梁银保监分局岚县监管组加强大病保险业务的全流程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严格防范风险被保人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由主任或委托的副主任主持,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和事项,报主任审定会议议题,确定会议时间及形式,由主任或者委托的副主任召开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各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办公室成员会议。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有关问题,积极提出工作建议、意见及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行本部门职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形势分析,及时总结,按要求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

    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督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定期将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向委、政府报告,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附件:岚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岚县人民政府

    20232月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岚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主  程智芳 政府副县长

        副主任珍和 政府办主任

                杨拴云 医疗保障局局长 

        成  陈建红 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张永歆 县卫健局正科级干部

                索海冰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郭   公安局副局长

                梁欣荣 财政局副局长

                兰济深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武卫平 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刘建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薛金生 退役军人事务局四级调研员

                程志晶 司法局副局长

                王云海 国家税务总局岚县税务局副局长

                马翠花 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牛玉龙 审计局副局长

                丁爱平 村振兴副局长

                白元平 吕梁银保监分局岚县监管组组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拴云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股室负责同志担任。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