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已归档)  > 正文
    “生态活水”浇开“致富之花”——吕梁市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2 11:20

      虽已至冬季,但如果乘飞机俯瞰这里的沟沟壑壑、山山卯卯,你仍旧会发现一片片油松透着绿色,将连绵的吕梁山装扮得十分妖娆。 

        

       曾经,黄土是这里的名片,养活了一代代人,也束缚了当地的发展。生态脆弱的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面对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双重压力,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大打林业生态建设攻坚战,积极践行省委“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要求,创造性地提出购买式造林、合作社造林、贫困群众管护等一系列生态扶贫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社会、经济、生态共赢之路。几年来,有50万人通过生态建设增收,11.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荒山变绿了

       “2016年以来,我市通过创新合作造林、购买式造林、合作式造林等机制,连续三年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五年来完成营造林427万亩、完成退耕还林209万亩、完成红枣、核桃等经济林提质增效244万亩。昔日的荒山变绿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过了。”说起生态造林以来的变化,市扶贫办主任陈林强满是骄傲。 

        

       这几年,借着“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东风,吕梁市“生态扶贫”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名气越来越响。如今,只要说起植树造林,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话匣子一打开就合不上。大家对于绿色的理解也有了不同,对树木和环境的爱护更胜过金钱,对“绿”的执着已经深入吕梁人的骨髓。 

        

       “家乡的变化真大!印象中的黄土坡如今已经全被绿色覆盖了,放眼望去,到处郁郁葱葱,简直不敢相信。”在外拼搏多年未归的冯小瑞在临县县城湫水河边望着对面的大山感慨道。 

        

       2016年,临县开始大力绿化荒山。 

        

       如今,临县已累计完成造林102.64万亩,占全省的7.2%,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18.1%提高到2019年底的24.5%。生态改变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机遇,改变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面貌。 

        

       每年春季,石楼县和合乡西山村的贫困户张保连每天都会跟着合作社上山种树,上午8点上山,下午5点下山,吃饭休息都在山上。“看着以前的黄土地一点点变绿,自己心里也高兴,大家也都愿意干。”张保连说。 

        

       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吕梁山绿色大增、景色大变。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吕梁考察时说:“我在从北京来的飞机上往下看,看到吕梁山不少地方开始见绿了,生态效益显现。”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要把脱贫攻坚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也是生态建设的好路子。” 

        

       几年来,全市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砥砺前行,造林的生态效益也逐年显现:近3年平均泥沙量较多年平均值减少近4000万吨,减少量达70%;平均降水量明显增加;生态产品和生态旅游产值大幅增加,红枣、核桃、沙棘等经济林总收入超过15亿元…… 

        

       2019年,吕梁市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消息传来,吕梁无数的“造林人”兴奋不已,大家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的路子还要一直走下去。 

      群众增收了

       

      走在被誉为“购买式”造林发源地的岚县河口镇会里村,人们都会给你讲讲67岁的贾引明娶新媳妇的事。老贾为啥能娶到新媳妇儿?正是因为加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挣了钱。 

        

       “购买式造林”,即由林业部门制定造林规划和标准,并提供相关服务,先由农民自主造林,2-3年成活后,政府购买验收合格的林地。这不仅能将群众滞销的苗木就地消化,而且能缓解前两年资金紧张问题,又可培养一批专业的造林队伍和带头人。这一做法在岚县推开后,受到了群众的积极拥护,群众自主造林热情高涨。 

        

       在岚县,无数个“贾引明”随着合作造林工作推进而出现。 

       今年56岁的王狮乡蛤蟆神村村民徐海亮是村里别样红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社员,这几年,依靠造林员这个岗位,老徐家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去年,依靠自己当护林员、老伴当护工和几亩地,老徐家进账七八万元。老徐一下子盖了5间正房、5间南房,外加一间储藏室。“虽说目前还有1万多元的债务,但我一点也不发愁,现在有我俩的工资,今年还债那是太容易了。”老徐高兴地说。 

        

       “购买式造林”只是吕梁市在探索增绿与脱贫有效结合的新途径上一个初步的尝试。之后,吕梁生态扶贫的新机制“合作社造林”逐渐成形。 

      

       2018年,我市合作社造林机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重点推进了造林合作社升级版“支部+合作社”,在石楼县和合乡,广大干部和群众发现,党支部领办的造林合作社,造林效果都比别的合作社更好,不仅更大面积确保了村里贫困户的收益,而且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党员干部树立了威信,村党支部焕发了活力。 

        

       为解决造林限制和收入单一问题,我市联动实施了“五个一批”工程:退耕还林奖补脱贫一批、造林务工脱贫一批、管护就业脱贫一批、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发展特色林产业脱贫一批,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绿水青山的“含金量”。 

        

       几年来,全市建立了1301个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4579人,其中贫困户社员占73%。生态建设为吕梁山增绿的同时,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载体。特别是组建农民造林合作社、推动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做法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全国推广。 

        

       “我们将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主要路径,提出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两场攻坚战’的‘吕梁方案’,实现生态生计并重,增收增绿双赢。”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 

      乡村变美了

       “要把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县乡村各级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施生态旅游扶贫,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生态旅游活动,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民俗展、风情游、农事体验、观光农业等,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 

         

      岚县以“土豆花开”为平台打造旅游强县,离石信义以农家乐、群众自演《沟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发展生态旅游强镇;汾阳贾家庄举办“乡村风车节”、柳林开展“相约穆村·情牵古镇”集体婚礼暨啤酒文化节、临县碛口举办“枣儿红了”旅游文化节,扩大了吕梁旅游的影响力,拓宽了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 

        

       与此同时,我市在全面推广造林合作社的基础上,以深化农村改革委引领,各地开启了创新实践: 

         

       兴县探索出集体合作总社模式,拓宽经营渠道,参与弄寻人居环境整治和高标准弄条、小型公益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拓展了生态环境治理范围,不仅吸纳更多群众增收,还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临县三交镇罗家山村探索出“党员引领、全民参股、盘活资源、共同富裕”模式,在党支部带领下依托红枣专业合作社,成立枣芽茶厂、挂面厂、酿酒厂,积极开拓乡村旅游,从一业向多业发展; 

        

       交口县康城镇尚家沟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成员、村干部、党员分头领办合作社,十户一体,通过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方式,党支部由传统的“火车头”成为现代“动车组”,带领群众共建共享农村改革发展成果; 

       ……吕梁的乡村,正越来越美丽,吕梁的群众,正越来越有奔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吕梁的植树造林行动,不仅让吕梁漫山遍野绿意盎然,更让致富之花盛开在吕梁的城镇村庄,助力吕梁儿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期待,吕梁能探索出更多的模式、总结出更多的经验,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注入更多的动力。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