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已归档)  > 正文
    吕梁: 一个战场打赢增绿与增收“两场攻坚战”
    来源: 吕梁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2020-12-05 10:30

      导语: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深度贫困与生态脆弱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十三五”期间,吕梁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主要路径,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两场攻坚战”。通过合作社购买式造林推进生态建设和修复,通过持续实施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发展林下经济,让1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如今,绿色已经成为吕梁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中最亮的底色。


      眼下正是秋冬季植树造林好时节,在岚县界河口镇,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的50多名社员,正在抢抓有利时节,挖坑植树。尽管气温很低,但是大家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社员 刘亮计:一年收入(植树造林)就是一万二三,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越过越好,我们兜里面有了钱了,生活是越过越提高了。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社员 王凤连:每天有活干,有了钱了,花起来也充足了。


      四年前,在脱贫政策的带动下,因病致贫的马兰柱与村里30多户贫困户组建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以购买式造林的模式迈出了脱贫第一步。通过几年来的荒山荒坡植树,老马和全体社员不但稳定脱了贫,而且让3000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今年,老马的合作社又与同在界河口镇的3个造林合作社和1个管护合作社联合在一起共同组成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进一步壮大了合作社的发展能力,经营范围也由植树管护拓展到产业发展经营和工程项目的承揽。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负责人 马兰柱:成立联合总社为了劳力的调配,有些资金不足的四个合作社力量大,这是我们最大的好处,经营范围扩大,还能揽一些其它工程。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理事长 郑二小:合作社的工人现在不但积极性高,而且每年少也能挣五六千元,常年跟上能挣一万五六,由过去不想干活、出去打工没人要,现在都变成种树的好手了,现在家家都有了存款,村里头几乎没有闲人。

      

    在全方位参与荒山绿化、退耕还林项目和积极发展经济林种植的同时,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依托岚县原有的20万亩野生沙棘和10万亩新植大果沙棘优势,创建了集沙棘品种开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山西秀容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建起了年可生产原浆3000吨、饮料300万件、果油300吨的4条标准化沙棘系列产品生产线。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理事长 郑二小:目前已经建起果酱、原浆、饮料、沙棘茶四条生产线,完全具备投产条件,投产后光在沙棘采摘方面,每年就可以带动四千多人持续增收,年可实现一亿元以上产值,能够安排二百多人厂内就业,可以说我们有信心把沙棘深加工做大做强,带领周边老百姓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岚县生态扶贫的典型做法就是吕梁脱贫攻坚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吕梁市把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同步推进,把打造绿水青山作为脱贫路径,在一个战场上打响了增绿与增收“两场攻坚战”。通过持续实施生态治理脱贫一批、退耕还林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的“五个一批”攻坚举施,让生态治理的过程转变为农民增收脱贫的过程,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生态脱贫之路。


      

    五年来,累计投入70多亿元,依托1398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退耕还林236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78万亩。开发护林员、防火员等公益岗位8100个,累计有50万人增收,1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宜林荒山绿起来,272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绿起来,汾河、黄河“两河”河道和第一山脊线内绿起来,1800个美丽宜居乡村绿起来,所有易地移民搬迁村绿起来。目前,吕梁林草覆盖率达到72.26%,全省排名第一;森林面积907.05万亩,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开始每年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由全省第六上升为全省第三,2019年荣获“2019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五年来,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同步提速,通过大力发展油用牡丹、连翘、沙棘为主的特色经济林,食用菌、林下中药材、蜂产业等林产工业,培育了交口食用菌、石楼养蜂业、方山中药材等一批林菌、林药、林蜂产业,打造了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全市红枣、核桃、沙棘等经济林总收入超过20亿元,林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带动7.3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核桃、红枣等干果经济林成为吕梁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沿黄河覆盖66个乡镇的200万亩红枣林带,吕梁山东西两侧覆盖近100个乡镇的300万亩核桃林带。如今在吕梁,每一片林地资源都成为群众蓄积财富的绿色银行,增收致富的宝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显现。


      

    记者手记:生态扶贫,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勤劳而具有创造力的吕梁人民将吕梁精神赋能到这把能打开通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大门的“金钥匙”,释放出了不竭的动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表里山河美起来,绿色产业活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正在吕梁大地变为现实。如今,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风景”换“好前景”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持之以恒推进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将成为吕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中最核心的生态竞争力和最靓丽的新名片。


                                                         (来源:吕梁新闻联播)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