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已归档)  > 正文
    小杂粮加工敲开脱贫的大门 ——普明镇小万村朱建旺脱贫创业事迹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41

      巍巍龙山脚下,滔滔岚河水畔,有个山奇水秀的村子——小万。小万村气候独特,适宜种植玉米、谷黍、豆类等各种绿色优质小杂粮,在岚县这片“米粮川”上盛名已久。然而,有1400余人的小万村却仍有贫困户222户563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0%。朱建旺,岚县普明镇小万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依靠小杂粮加工带动了小万村100余户贫困家庭敲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因杂粮结缘收获爱情 

      朱建旺人近中年,方面阔脸、浓眉大眼,看上去意气风发、精气神十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身高七尺的男儿也曾为生计发愁而四处奔波。朱建旺出生在普明镇小万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共7人,在地上无林木,地下无煤铁,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小万村来说,家庭负担很重。初中毕业后朱建旺不得不辍学去打工。先后去往内蒙、陕西、河北等地,最后还是在古交市一个粮油店立住了脚。因朱建旺手脚勤快、头脑灵活,深受店里老板、同事们的喜爱,并最终在此收获了爱情,结识了小他四岁的代县籍姑娘张晓红。夫妻和睦、勤劳、节俭,小日子开始有了生色。 

      艰辛的杂粮加工创业路 

      在外打工多年,眼界变得宽广,朱建旺的心思也多了起来。小万村虽然不大,经济基础也薄弱,乡亲们没有别的生计,然而这里却是小杂粮的盛产地。种出的谷子、黍子、豆子颗粒饱满、色泽光亮。岚县“米粮川”的美名自古就闻名遐迩。于是,朱建旺用小万村的小杂粮开启了自己的致富门。 

      起初,朱建旺借款买了辆三轮车,为粮油店买进小米、玉米、谷子、莜麦等小杂粮进行精深加工。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与岚县优质丰富的小杂粮使朱建旺赚得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小三轮慢慢换成了长途运输的大货车,朱建旺有了积蓄。朱建旺在经营事业之余也常常看看报纸以了解社会热点及新的商机。建厂之初,他也是“嗅”到了国家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及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有关精神。加之多年的粮油店打工经历与粮油贩运的所见所闻,朱建旺头脑中有了建杂粮加工厂的初步想法。 

      事情不像想象中的顺风顺水。厂房建设、设备购买、粮食收购、加工转化、品牌创建、产品销路都得亲力亲为。然而最要命的是资金短缺。在外打工多年,朱建旺也小有积蓄,然而光是厂房建设就花了他大部分积蓄。各种烘炒生产、检验设备更是杂粮加工的“重头戏”。很多人劝他算了吧,把积蓄花光也不尽然能建起他的小厂,为此赔钱举债更是不划算,安安稳稳在外打工挣点钱或是继续从事粮油贩运算了。就连父母对他的行为也不是完全支持。然而,朱建旺不为所动,他抱定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他坚信家乡的小杂粮凭借优良的品质、良好的品牌优势能在市场上闯出一条路来。他四下筹措资金,能张嘴的亲戚都借了,最后好不容易筹措了150万,购进了10余台大型杂粮加工设备。从筛选、清洗、烘炒、过滤到成品包装形成了一条龙生产线,辅之各种化验分析、化验检验设备,朱建旺的杂粮加工厂形成了生产、检验全部机械化,精深加工后的莜面、豆面、糕面、小米等杂粮品质有了质的飞跃。2010年,普明镇小万万良粮食加工厂在困难重重中建了起来。提起当年建厂的经历,朱建旺脸上露出了笑容。创业路上,有苦有甜。当年吃苦的经历在往后的人生路上往往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普明小万万良粮食加工厂开始运行了。加工出的莜面味道香醇,品相兼优。糕面、玉米面、小米等在周边享有较高声誉。但在市场上打开更大的销路,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经过多方考察,经人指点,朱建旺打算注册自己的杂粮商标及进行产品QS认证。事情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首先,产品要品质过关,并有一定的优势。再者,当时进行QS认证光是县里、市里是办不了的,还要去省工商局。一段时间里,朱建旺拿着各种资料来往奔波于县城、离石、太原,为自己的杂粮商标注册而费尽心血。2014年,朱建旺的小杂粮有了自己的品牌“万山坡”。不出两年,经过远上各地四处推销,“万山坡”绿色小杂粮也在远近有了声誉。产品销往北京、广西、四川各地。经过QS认证的小杂粮,也上架平遥、孝义等地各大超市,很多外地客商专程来到小万村找朱建旺订购杂粮。 

      为了扩大市场打开销路,朱建旺还四处学习,尝试着学会了操作电脑。现在在网页输入“万山坡”纯莜面,页面会转进乐村淘岚县特色馆。说起产品“触网”经历,朱建旺说起来也满是艰辛。“一开始,我并不会操作电脑。听说现在电商挺火的,我就想把我的产品也放到网上去卖。不懂电脑的我只好向儿子、女儿请教,去县里免费开办的电商培训平台学习。现在,我也可以熟练操作电脑了。我的“万山坡”在网上还挺受欢迎的呢。” 

      如今,走进普明小万村万良粮食加工厂,两座由自家房屋改建的加工厂干净整洁。选料间、烘炒车间、消毒间、成品间、包材库、库房、化验室、办公室等等一应俱全。各种大型设备占据着每间实验室。据朱建旺介绍,如今的加工厂日生产杂粮约3吨,年收益大约20万。朱建旺说起杂粮经营头头是道,或许来源于多年的实践考察与经营经验。 

      当然,万良粮食加工厂的成长过程最离不开的还是诚信二字。粮食加工利润不是很大,很多人在缺斤短两上动起了脑筋。朱建旺虽然也知道其中的“窍门”,但依然坚持诚信经营。朱建旺说:“诚实做人,才能得到人们的帮助,我也深受其益。我是靠公平交易、为人正道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确实,他厂生产的莜面、豆面、糕面、小米等农副产品足斤足两,赢得了很多回头客。当我们在小万村对朱建旺进行随机民意测评时,很多群众热心的说,“朱建旺的‘万山坡’纯莜面确实好,味道纯正!说是纯莜面,确实能尝出来,一点也没掺杂其他杂质,小伙子不错!”以科技立足,以客户为先,以信誉取胜,是朱建旺经营杂粮加工厂的“秘籍”。 

      朱建旺出生贫困,一家九口,靠天吃饭,生活很是艰辛。但是朱建旺不等、不靠、不要,经过自己勤劳朴实、不折不挠、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终于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如今的朱建旺家早已不是往年的模样,彻底从贫困线中挣扎了出来。夫妻二人勤俭持家,共同打拼自己的事业。子女也很是争气,儿子上了大学,女儿在职业中学。儿女也分别习得一技之长,有了立足社会的资本,现在的朱建旺家生活得幸福甜蜜。 

      小杂粮加工出共同致富梦 

      如今的万良粮食加工厂不仅让朱建旺的钱包鼓了起来,也让附近群众因此获益不小。 

      在加工厂忙时,朱建旺会雇佣本地一些贫困群众选料、包装、搬运。这对当地群众是一笔不小的收益。本村李巧花就是其一。巧花丈夫身体残疾,家庭重担落在了巧花身上。朱建旺就雇佣巧花在万良粮食加工厂打工。据朱建旺介绍,万良粮食加工厂能帮扶像巧花家这样的贫困户20余户,每人每年在万良粮食加工厂劳动大约能增加9000元收入。 

      朱建旺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中国梦,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我梦想更多的人能因我的粮食加工厂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去年,朱建旺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小万村成立了合作社,形式采用“加工厂+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工厂负责小杂粮精深加工,合作社负责收购及销售,农户负责田间种植和管理,旨在调动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解除农民销售的后顾之忧,带动当地农民走上特色化种植道路,使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据了解,万良粮食加工厂年均可解决小万村100余户种粮大户700余吨杂粮的销售后顾之忧,每户每年因此增加收入约2000元。 

      提起现状,朱建旺还不是太满意。他希望能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生产出绿色、环保、优质的小杂粮,让当地的优质小杂粮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牛耘  牛艳茹)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