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疫情常态化防控  > 正文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底线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5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底线。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高水平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措施,确保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让三晋大地呈现出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

    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学精准优化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儿童、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省人大代表,定襄县季庄镇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艳军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好地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在于艳军看来,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儿童等人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服务对象,更加需要农村基层干部精准掌握这些群众的实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定襄县季庄镇邱村成立了由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医、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全村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建档管理;对在外务工人员电话联系,确定务工地点;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儿童等重点服务人员,实行“五包一”,网格员每日实时掌握动态,确保农村地区的群众能够“见医、见药、见干部”。
      为抓好新形势下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于艳军建议,一要压实干部责任,各级有关部门“一把手”主动担当,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因地制宜,科学做好统筹谋划,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到人到户,守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二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做好农村居民宣传引导,通过乡村广播、小喇叭、走村入户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三要持续做好农村重点人群筛查和精准服务,尽快建立重点人群包人包户联系人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动态监测跟踪其健康状况,优先保证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防疫物资的充足配备。四要压实各级医疗机构职责,最大化调度配备医护救治力量,落实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将农村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农村安全生产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省人大代表,应县义井乡义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保德表示,适应农村的安全生产法规较少、相关安全标准缺失较多,安全管理职能范围不明确,风险管控能力弱,安全基础底子薄。
      据李保德介绍,近年来,全省农村用电、道路、旅游、家庭用车和农房建筑高速发展,安全风险逐年增大。但是不少村民安全意识依然不高,农村安全基础依然薄弱。游泳戏水、游乐设施、农村道路、农业用电、农村消防,以及村镇人员聚集场所建筑物等安全问题突出。
      对此,李保德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行科学、系统的农村安全生产情况调查,摸清农村安全生产底数;通过整合行业领域涉农安全监管资源,解决农业发展水平与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健全覆盖农业生产、农村建筑、农业环境、农村公共事业等方面的涉农安全法规标准体系。二是健全农村安全生产责任制。整合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住建、水利、旅游、扶贫等涉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责权。三是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出台加强新改扩建农村住房的标准,强化农房安全基础建设;在“煤改气”“煤改电”过程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强农村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建立农村和乡镇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监测和事故统计报告信息平台,健全农村生产安全事故快速处置系统。五是加强农村安全宣传教育。可将安全教育纳入农业技术培训,鼓励引导各类农村从业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游泳、游乐设施、用火、用电等安全专题宣传,强化村民安全意识。

    多措并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论述,抓住了新时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关键。”省人大代表、山西九星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越说。
      刘越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要从多个社会层面着手解决。一要聚力法治,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要聚力稳定,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三要聚力司法改革,通过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四要强化法治建设,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此外,相关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中要有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依法执政,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同时,还要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强化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大力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构建完善多元解决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此外,还要加强网络舆情引导,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社会稳定人民安定。
      在谈到抓落实促成效时,刘越表示,她将一如既往积极服务群众,通过不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帮助民众提升法律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建设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