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函复类文件  > 正文
    岚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钢集团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几点建议(岚政函〔2021〕16号)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37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钢集团: 

      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汾河上游,北靠岢岚,西接兴县,东邻静乐,南连娄烦、方山。国土总面积1512平方公里,辖4镇5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达18.12万,其中农业人口16万。县域内矿产资源丰富,尤以煤铁为最。铁矿探明储量13.6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煤田总面积22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26.1亿吨,远景储量48亿吨。 

      岚县是革命老区。曾是晋西北革命中心,晋西北区党委、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曾驻扎岚县,刘少奇、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岚县战斗生活。 

      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46亿元,全县一般公共财政收入5.6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51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7元。 

      2018年,山西省政府批复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勘界面积8.7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总体功能定位为“打造全省重要的铸造业基础材料、零配件和循环产业集聚平台,太原都市圈及吕梁市冶金及现代精密铸造、环保建材产业基地”。 

      目前,经开区已入驻企业 25户,其中规上企业12户, 2020年工业总产值65.4亿元,工业增加值18.1亿元,分别占全县的78%、72%。以铁矿采选、焦化、生铁冶炼、高端铸造、精密铸件加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铸造全产业链初具雏形。新型产业逐步培育发展,形成了多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基于岚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04年8月,吕梁市与太钢签订岚县袁家村铁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30亿元的2200万吨采矿、750万吨铁精矿粉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200万吨球团项目,2013年同步投产。 

      太钢项目入驻后,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企地共建工作,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建设,对岚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岚县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 

      鉴于我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按照省委集聚“六新”突破、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太钢集团产业优势及岚县资源优势,推动岚县经济高速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立足贵公司产业、技术、管理运营等优势,在现有采矿、选矿、球团制造的基础上,做好“十四五”在岚县的产业规划布局,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建设特钢产业基地,发展高端智能绿色钢制造产业,使更多关联项目落户岚县,助力岚县经济腾飞。 

      二、发挥贵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有条件的县内冶炼铸造企业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在产、供、销方面合作共赢,推动县域冶金铸造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贵公司整合岚县铁矿资源后,举全县之力关停取缔县内所有采矿、选矿企业,现有三座铸铁高炉生产用铁矿粉只能靠贵公司供应,请贵公司为发展县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优先优惠供应县内铸铁高炉铁矿粉150万吨/年,在市场价格基础上,为开发区企业优惠80元/吨左右,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 

      四、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广泛参与,共同发展。 

        

        

        

                                                                 岚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