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 卫生健康  > 正文
    岚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概况
    来源: ​岚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13 17:13

    岚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7年因机构改革由原妇幼保健院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合并而成,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以孕保、妇保科为专科优势的县级医疗机构。是全县妇幼卫生、计划生育工作的技术指导中心,承担着全县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

    一、机构建设情况

    本中心为主任负责制,有主任1人,副主任2人。全中心编制数17人,现有保健用房900平方米,现有职工38人,其中在编14人,自收自支1人,临时聘用23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职称2人,主治医师2人,医生2人,护士8,医技人员6人,管理和工勤人员18人。设有妇保科、儿保科、孕保科、计生科、婚检门诊,检验科、超声室、心电图室、骨密度室,药房、办公室、财务科等科室。现在我中心拥有救护车、公务用车各1,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血凝仪、酶标仪、显微镜赛维全自动免疫分析仪、DR数字X线光机、全自动阴道分泌物检测仪、四维彩超、智能盆底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视力筛查仪、听力筛查仪、母婴监护仪电子显微镜、电子阴道镜、微波治疗仪、无痛可视人流仪、骨密度测量仪、旋磁波治疗仪、经皮测黄胆仪等一批先进的诊疗设备

    2018年经县组织部批准成立党支部,有党员9人,支部书记李鹏芳,组织员王鑫,宣传员王白旺。

    三、主要职责及医疗服务内容

    为本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围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妇幼保健服务和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服务等,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等任务;开展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工作。受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业务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承担省政府民生实事1)城乡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项目,2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孕产妇健康管理,我中心为全县孕产妇进行产前健康管理,包括孕前5次免费产前检查、血、尿常规化验、肝肾功能检查、血糖(收费)、糖耐量检查(收费)、甲功化验(收费)、孕13周前建册、开展孕11-13周彩超测NT(收费)、孕22-26周四维彩超大排畸(收费)、心电图(收费)、骨密度检测(收费)。2)0-6岁儿童健康管理,承担县城内所有公办和民办托幼园所学龄前儿童体检和职工体检。3)儿童营养改善项目4)岚县35-64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5)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6)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7)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8)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和免费避孕药具的发放项目。

    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

    其它妇幼工作:妇幼卫生监测、“三网”监测项目(孕产妇死亡、儿童死亡、出生缺陷监测)全县《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妇科、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人才短缺。2019年卫生系统人才招聘妇幼院进了5人,大大缓解了人才短缺的难题,但是还不能满足妇幼计生工作的需要,更不能达到县级妇幼机构标准化建设的人员编制标准。

    2、基础设施设备落后。按照妇幼机构建设标准(建标189-2017),县级妇幼机构保健用房70m2/人,应为2030m2,医疗用房床均建筑面积200床以下88m2,核定床位20张,应为1760m2,均不达标。

    岚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3年1月7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