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38

        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本部门的中心工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法律宣传,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程序,有力地促进了人社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提高,有效地保证了我局行政工作依法开展。现我局2022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组长,各中心、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社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法律顾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按“一岗双责”要求分管领导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负责业务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实行阳光政务。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和咨询论证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推行“五个公开”,即业务股室负责人员姓名、职责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公开;各种服务项目、法律依据及有关资料公开;各项经办流程、依据和标准公开,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学习、法治教育等方式,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行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治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同时加强执法人员的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廉政勤政教育,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确保了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严格执法程序,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按照“公正、公开、文明、规范”的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我们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切入点来抓,以树立人社局形象地位为目标,做到文明执法。同时,我局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做到当事人享有听证权,被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清楚;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执行,做到程序合法,实施的行政处罚有明确、有效的法律依据引用条、款、项、目准确完整行政处罚种类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2022年共检查用人单位40户,检查最低工资执行40户,补签劳动合同1112份,下达劳动监察询问通知书32份,劳动监察责令整改指令书48份。

    四、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一是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传劳动政策法规,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拓宽宣传渠道,注重宣传效果,使劳动保障法律深入人心,使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了解劳动法律、遵守劳动法律、维护劳动法律,减少各种劳动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点宣传释义,采取各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企业、贴近群众,开展送法上门、普法到家等活动,切实增强企业合法用工自觉性和农民工依法维权主动性。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经办、谁普法”的原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创建活动,通过送法上门、设立维权告示牌、散发张贴宣传资料,“我为群众办实事”入企服务等式,结合宪法宣传日、劳动合同法主题普法宣传等活动,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政策普及率和覆盖面开展现场宣传10次,入企宣传服务50余次,累计服务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积极营造着力形成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

    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好人社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实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办事大厅,将办事内容、所需资料、办事依据等公布在政务大厅网上,方便群众办事。是健全社保征缴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梳理完善一次性告知书和办事规程强化社保稽核,对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内控管理进行自查,完善服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参保意识。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着力打击非法职业中介和各类欺诈行为。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保障劳动者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县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交通、铁路、水利和电力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和发生过欠薪的用人单位,及时向主管(监管)部门下达《拖欠农民工工资预警通知书》,提前介入发现问题,堵塞用工漏洞,规范用工行动,及时解决欠薪案件。全年共受理并处理部转、省转、互联网“+”、12345热线等交办案件254起,涉及1062人,金额1209.88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0件,涉及80人120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

    1、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工作经验、执法水平还存在不足,部分法律法规条文掌握、理解和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2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重大行政决策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制定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降低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强化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自主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三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办法,切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原有普法基础上广泛运用新载体,推动普法宣传进小区、进乡村、进企业,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

    四是普法工作力度。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机构人员、检查考核等方面的保障和管理,深入推进人社普法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