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33

    2022年,在委、政府的领导下,岚县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加强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我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坚持党委领导。严格落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各项职责的落实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讨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党委和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和主导作用。

    2.保障法律顾问配备。聘请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协助指导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和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制审查意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3.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应急管理大讲堂、行政执法大讲堂等线上培训,深入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鼓励职工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不断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二)深入推进普法工作,营造安全生产社会氛围

    1.成立普法领导机构,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一是设立普法小组,负责全局普法工作。二是明确普法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要求,将普法工作目标分解成工作任务。三是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机关建设的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2.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全面落实“法治宣传”责任制。深入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及“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1.9消防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全年无间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向基层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识。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22年安全知识培训班”,深入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手机用户平台和“两微一端”及时社会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意识和能力。全年发放宣传礼品5000余件、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

    3.加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并按计划、按步骤推进。2022年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颁布,通过“三会一课”行政执法大讲堂、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我局组织4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取证考试,全部通过。

    (三)依法行政,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1.强化制度执行,实现行政执法合法合规结合实际,编制了《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计划》,报经人民政府批准后并严格实施。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聘请行业专家开展“专家会诊”,借助专家技术力量对严重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年度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703条,行政处罚114.2万元

    2.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按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新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编制24名,健全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安全监管机构,全县9个乡镇和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共配备应急管理编制人员42名,下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职4项

    3.严格案件法制审核。今年我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84家次、立案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4件,年度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4.依法调查处理。严格依法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程序调查处理一般事故,每起事故的调查从事故报告,调查组的成立,到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全过程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理得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

    (四)完善行政权力监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1.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完善畅通我局信访、来电来信来访举报渠道,全力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积极稳妥地为群众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信访案件2件,核查群众举报2件,及时对信访案件核查情况进行了回复和上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尽力疏导群众情绪,有效缓解社会矛盾。

    2.依法接受监督。在监管企业设立了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公示相关要求,对2起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执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系统录入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加强培训执法人员“互联网+执法”系统录入熟练度不够执法典型案例质量不高,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导致录入的执法信息合格率不高。针对行政执法系统的录入问题,组织集中培训的次数还不够,对现存问题的交流和学习还有待加强。

    (二)执法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强化建设全局执法队伍中,大部分人员存在证件到期或过期,对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有待推进对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执法业务的相关培训还需进一步强化,需要增加组织学习的频率,增多交流经验的形式,增强执法的业务水平。

    (三)普法宣传创新性仍有不足,需要进一步推进更新。受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热的现象以及疫情的影响因素,传统型线下现场宣传的普法方式已不能匹配现如今的普法需要,普法宣传形式需进一步创新。应依托互联网载体和融媒体中心,紧跟当下主流量宣传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直播内容,实现普法宣传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

    1.依法依规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行法治建设中对各项职责的落实,同时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和主导作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定期组织法治专题学习。

    2.开展执法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紧密联系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各业务室,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水平。

    3.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利用刑事司法手段,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4.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案件的法制审查,进一步提高法制审查质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和执法全过程全记录制度加强案卷评查工作,通过事后的案卷评查推动执法案件的规范化。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