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王狮乡委员会 岚县王狮乡人民政府2022年王狮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王狮乡委员会 王狮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1

        2022年以来,王狮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立足王狮乡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王狮建设为中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报告如下:

    、法制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为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王狮乡于2022年初制定《关于成立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同时为工作开展做到有的放矢,制定下发了《王狮乡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依托王狮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王狮乡2022年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

    同时,我乡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采取以会代训,集中研讨和分散自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深化全乡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乡镇干部法治水平

    根据分工,要求各班子成员深入所包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课讲堂等载体组织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向全乡人民群众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将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关注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认真开展村民自治模范村活动,并以此作为“法治”创建的重要载体,切实做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采取会议、广播、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

    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立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优化执法机制,统筹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三)建立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制度全乡领导干部坚持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年终述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建立和实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新任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

    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向上级请示的规则,严谨开展各项工作。

    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各村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乡司法助理员每周在乡便民服务大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四)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夯实法治文明基础

    全年累计开展宣讲12场次,受益人数达650余人,推进了理论教育阵地向纵深发展。全乡全年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800余人;粘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90余份,悬挂横幅16条;营造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全乡累计提供法律服务341次,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

    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

    法律顾问作为政府的“外脑”,与社会的各个层面有着广泛的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王狮乡政府共聘用法律顾问1名,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王狮乡的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为王狮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有关事项决策,出具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意见书;三是为王狮乡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协助聘方草拟、修改和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四是受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依法维护政府的合法权益;五是应政府要求,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六是为社科乡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今年下半年,王狮乡十二个行政村每村聘用一名兼职的法律顾问,全部为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法律工作经验的乡镇派出所工作人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健全法治机制

    成立王狮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王狮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全乡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将法治建设工作在我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二) 严格廉洁自律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处处约束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克己奉公,勤勉履职,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纪守法。

    (三) 确保经费落实到位

    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理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宏观性较强的工作,目前法治工作体系不够完善,法治工作缺少特色亮点。二是法治能力运用仍需深化。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惯性和敏锐度还不足。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规范。王狮乡行政执法的人员绝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不具备行政执法的基本素质,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上仍有差距。同时乡镇没有行政执法的专业设备,执法过程中存在权责不明确的情况。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法治宣传力度

    坚持全民普法和守法,加强《宪法》《安全生产法》《土地管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的教育活动开展力度,把法治宣讲送进每家农户的“房前屋后”。积极利用村广播、黑板报、条幅营造法治氛围,力争取得春风化雨的引导效果,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 加强干部业务培训

    针对乡镇基层干部职工直面群众诉求的特殊性,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融入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避免在运用法律手段为群众服务时出现捉襟见肘的现象。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用法作为学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规范树立宪法和法制观念,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

    (三)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把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凝聚执法合力,扎实推进全乡法治建设。

    中共岚县王狮乡委员会             王狮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