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0

    2022年,县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安排部署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工作,为了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我县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统计法制宣传。一是利用各种统计业务培训会宣传《统计法》、学习《统计法》,强调数据质量是数据工作的生命,教育大家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统计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0.20”世界统计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我局在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进一步帮助县城群众全面了解统计法治体系,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为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深入广泛的普法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学法、知法、懂法氛围,为统计工作依法开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有力地促进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实行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专门抓的统计法治宣传体系,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要求,多次组织局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时在局内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干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提高全体职工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严守统计“四条红线”,勇于担负起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政治责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学法氛围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充分利用世界统计开放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市民群众发放《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知识汇编》300余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2、乡镇部门协同学法。按照依法统计,不出假数,“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要求,各机关单位内掀起了统计学法热潮,要求统计人员在充实业务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统计法治宣传阵地在不断拓展。

    3、统计系统内部学法。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遵法守法,县局在局内成立了学习小组,通过老带新,上带下,股室学、会议学等方式,对《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规定》《办法》《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了系统的学习,整体提高了局内干部的法律素养;按照国省市要求,结合统计开放日以及宪法宣传周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范围,在各类专业会议上对报表企业以及乡镇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累积500余人次。

    三)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统计执法

    1、抓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融会贯通到统计业务工作中,局分管领导领导多次召开业务人员会议,对普法、执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抓制度。各级各部门对含有统计违规操作以及与统计法精神不相符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各行业部门对干扰企业独立报数、指报、代报等情况全面开展了自查。经查,未发现此类问题。

    3、抓执法。“双随机”执法检查是从企业端发现和排查统计数据不实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按照通知要求,县统计局今年进行了统计监督检查,对企业是否真实准确提供统计资料、是否受到行政干预进行重点检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省、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相关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县统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乃春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逐项对照进行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统计工作责任和工作量持续增大,统计执法力量依旧薄弱,我局统计人员身兼数职,不能针对性的开展统计法治工作;二是统计业务知识薄弱,学习力度不够,偶尔突击学习的情况发生;三是存在软执法,不敢执法,感情执法的情况,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上还不够强,依法治统的力度还不够大。

    三、 下一步打算

    (一)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找”问题

    依靠群众举报是发现统计造假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和来源,要继续坚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一旦接到举报,将第一时间对举报线索进行认真登记、核实和处理。

    (二)深挖数据源头,利用“双随机”查问题

    严格落实数据质量检查制度,组织局内业务干部在全县开展更大范围的统计自查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线索,将依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或处理。 同时,加大对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公示,真刀真枪解决造假问题。

    (三)借力督察声势,推动政府“督”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统计法治宣传,让统计法律法规进领导会议、进党校学习、进企业培训形成长效机制,将统计法治工作纵深推进,把专项整治做实做细做到位。通过统计督察和专项整治落实情况检查,促进各级各部门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执行国家统计政令。 

    (此件公开发布)

    县统计局

    20221230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