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2022年社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社科乡委员会 岚县社科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8:02

    2022年社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社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为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分工协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

    深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理论素养。建立健全乡村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警示教育、文件自学等形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学习,督促乡村干部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

    加强宣传,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列宣传活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村庄进行座谈和入户走访,通过典型案例向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增强了全乡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副书记为副主任,其它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为委员的全面依法治乡委员会,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领导,形成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法治环境

    推进政府服务便利化将行政审批事项按办理时限分为即办件和承诺件,方便群众办事,压缩办理时限,确保群众来见到人,办得了事。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办理条件依据、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内容,同时不断优化大厅环境,改进服务模式,缩减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三)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

    坚决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重一大等制度,将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围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工作、疑难信访案件、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审验和培训考试工作,目前全乡共有10人持有行政执法证。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全面落实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体制

    )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发挥行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预防研判,综合评定风险等级,收集调解意见,制定调处化解方案,形成调处矛盾纠纷合力切实打造“群众需要,调解就到”的新风貌。

    (六)做实法律服务,巩固法治成果

    以全13个行政村法律顾问为依托,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按规定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保障了法律援助在全范围的覆盖,为村民提供最直接、最方便的法律服务,且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增进公众对司法的了解、信赖和监督。

    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组织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法理知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维权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法律知识融入乡村治理整体。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乡依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

    三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四、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加强法治学习。注重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促使其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新媒体普法,扎实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的政府。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广场等,创新宣传方式,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

    (五)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健全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岚县社科乡委员会         岚县社科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