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普明镇委员会 岚县普明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普明镇委员会 普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57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教育引导普明镇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镇村之路,为我镇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采取以会代训,集中研讨和分散自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深化全镇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腐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三)建立镇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制度,全镇领导干部坚持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年终述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建立和实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新任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学法用法守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同时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在全镇干部中重点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做表率,带头带领全镇干部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行政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建设法法治政府进程。

    村(小组)干部也会要利用动员大会、广播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重点是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承包管理法》《土地管理办法》《卫生防疫条例》《物权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农村各项事业的法制化管理水平。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专门律师为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

    (五)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建立和落实基层群众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全面推进村规民约的制定、宣传和执行。健全村务公开制度。编印普法小册子,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到村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

    二、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活动内容上选择粗犷。目前的法治宣传工作,基本上是“上面安排,下面落实”,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在镇村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这往往就导致“供需矛盾”,宣传普及的与老百姓目前需要的之间存在脱节。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普法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群众对普法的热情有所降低。

    二是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相矛盾时,首先服从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把依法行政抛在一边,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领导干部个体依法行政的能力也存在差异,导致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存在不平衡情况。

    三是行政执法仍需进一步规范。普明镇行政执法的人员绝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不具备行政执法的基本素质,同时乡镇没有行政执法的专业设备,执法过程中存在权责不明确的情况。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横幅,宣传单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做到村、农村大院等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制度,推动镇村干部学法、知法、懂法,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真正树立职权法定、权责统一、依程序行政的观念,切实纠正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的现象。

    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制定具体执法细则、标准和操作流程,切实做到步骤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程序公正。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对执法自由裁量权要细化、量化和严格规范,并公布执行,充分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救济权。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技能等各类培训,提高他们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中共岚县普明镇委员会      普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