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56

    法治政府建设是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由之路。岚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三农”工作的中心,明确行政执法职能和权限,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机制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准确实施,确保本局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有关法治工作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工作与其它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督促落实。

    (二)强化法治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岚县农业农村局一直高度重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针对不同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不定期让执法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实际运用能力。依法行政不仅仅是对专门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要求,也是对全局干部的要求,我局把组织和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加强内部交流,执法过程中的争议、疑难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保证了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程序

    为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切实可行的配套制度,实行执法案件逐级审查及处理意见集体研究制度。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严格执行。通过以上措施树立了我单位农业执法的良好形象,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四)依法开展农业行政执法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随机抽查工作落在实处。按照“双随机”原则,以农药、兽药、种子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做好农业执法工作。

    (五)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强化服务指导

    一是“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种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0余份。二是结合农业执法,执法人员在下乡执法检查过程中,在全县乡镇宣传法律知识,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农业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

    (六)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监督制约机制

    建立内部岗位责任体系,促进内部管理和规范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制约机制。一是要强化内部监督,实施法制机构审核、领导审批制度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落实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相分离制度。二是要强化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执法职责、权限、依据、条件、程序、结果等执法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完善民主监督制度。

    、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

    (一)是法治宣传活动效果不佳。我局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载体丰富,但是宣传活动规格不高、活动受众人员数量不足,参与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宣传效果打折扣。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完善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

    (三)强化宣传培训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健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加大农业普法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效果,使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经营主体了解和遵守农业政策法规,营造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法治环境。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