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53

        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全过程,为促进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引领和保障。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我们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专题法制讲座和集中培训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以党中心组理论学习为依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内容列入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

    2.今年我们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全县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深入。

    3.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领导班子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务求学深悟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同时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迅速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在全掀起学习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交通运输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今年我们继续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新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台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协调全局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1.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程序。我们坚持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是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能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法律顺问在推进我局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2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们努力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执法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3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科学制定制度措施,切实推进我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规范交通运输领域信用管理平台。

    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今年我们继续落实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四基四化”(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建设规范,提高执法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我们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推动执法人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经常化,同时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讲整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行政监督管理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积极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渠道,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的法定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受理和处理制度、听证制度、和解制度以及行政复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完善与人民法院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

    2.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今年我们继续完善信访办理制度,及时解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正当问题,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信访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和纠纷。对信访人的无理非法诉求,做好疏导解释劝告工作今年累计处理信访事项4条,办理12345电话转办单167份,县长信箱答复4件。

    、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创新普法形式,推动普法工作落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普法阵地优势,利用客运场站、公路边坡、公共交通工具的宣传栏、电子屏等,扎实开展宣传活动。

    2.不断强化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一是面向社会大众尤其是交通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组织开展普法。先后开展了“信用交通”宣传、“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等多项普法活动扎实推进公众普法。

    3.扎实开展以案释法。发挥典型示范、案例指导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把以案释法拓展到普法依法治理全过程。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积极推行以案释法宣讲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0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