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46

        2022年,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格对照法治岚县建设重点工作清单,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实践,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信用建设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队伍组建到位。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发改部门普法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直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统筹局内党员和各股室骨干力量,定期在特殊节点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为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制度规范保障到位。围绕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建立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等,把学法内容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重点,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党内规章制度作为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重要前提,充分借助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加强各领域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

    (三)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有提升。县发改局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率先普法作为学法普法工作的关键和重点,用活用好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专题学法制度,2022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10余次集中学习,先后就《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组工作条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扎实开展述职述廉述法,并将遵纪守法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的重要报告内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纪律意识、法治思维以及和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工作的实际能力。 

    (四)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有提升。一是坚持全员学法普法,增强法治意识。始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等治国理政基本方略,持之以恒地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地,全局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二是重视多层次培训学习,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执法干部培训、执法干部应知应会考试等,调动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积极性,夯实执法知识根底,以学促用,推动我局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主管行业法治意识有提升。一是做好价格相关政策宣传。及时公开收费目录清单,主动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商户进行价格和收费政策宣讲,做好政策解读。二是指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及其下属企业扎实做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行业内法律法规宣传,抓好重点领域整治和隐患治理,利用“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宣传周”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三是举办“6.14”信用关爱日宣传活动,详细为过往群众讲解征信的作用、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重要性。

    (六)优化社会信用体系,打造法治诚信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依托信用信息平台,扩大数据共享的数量、类别和信源单位覆盖面,今年来“双公示”信息上报率达100%以上。紧紧围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严格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力地促进了法治诚信营商环境的形成。

    二、2023年工作思路

    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相关要求,紧扣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扎实推进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

    强化法治思维。持续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行政执法质量意识、依法决策意识,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质,为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检查。动态完善权责清单,强化行政监管,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健全并实行行政执法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制度,强化监督。

    强化队伍建设。建设既精通法律、又熟悉发展改革业务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借助法律顾问专业力量,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加强法治政府基础建设。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更好地为我局日常管理活动及涉法、涉诉事项提供法律帮助,提供相关法律服务,降低法律风险。在重大行政决策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防范部门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5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