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岚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18 14:03

    岚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文件(22

    关于岚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413日在岚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岚县财政局局长  李中玉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全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全财政部门努力挖潜增收,优化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深化财政改革,防范债务风险,加强绩效管理,为全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

    2020我县预算经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后,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组织实施。在疫情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我们积极组织非税收入,确保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年初既定目标56500万元执行。支出预算由152371万元变动为204729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1)收入完成情况

    2020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1(与调整预算相比,下同),增长2.89(与上年实际完成数相比,下同)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完成415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38增长3.91。其中:增值税完成170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9.03增长11.6;企业所得税完成423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54增长1.29;个人所得税完成4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5.41增长11.44;资源税完成107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3.95增长13.15%;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04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11% ,增长2.9%;房产税完成16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76.76% ,增长87.3%;印花税完成69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9.48% ,下降36.99%;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23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3.17% ,下降33.01%;土地增值税完成21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6.12% ,下降8.66%;车船税完成24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50% ,增长8.3%;耕地占用税完成17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12.50% ,增长125.09%;契税完成109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91% ,下降67.63%;环境保护税完成1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3.33% ,下降22.22%。

    非税收入完成1533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39.28,增长22。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9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39增长5.67;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64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1.03,增长43.03;罚没收入完成224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2.45下降73.2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0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09.4,增长2517.5;捐赠收入完成1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7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3,增长1.43;其他收入完成1358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2020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9991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97,增长12.54。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执行333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43增长48.47;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912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0.04,增长10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63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8下降49.29;交通运输支出执行65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7.55增长104.88;农林水支出执行653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64下降0.9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41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73,增长72.09;城乡社区支出执行104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30,增长20.60;节能环保支出执行664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9.96增长80.89

    2中央和省市对县(市、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20年中央下达我县转移支付123195万元,增15.33。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05530万元,增长15.9;专项转移支付17665万元,增长20.01

    3、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备费466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全部予以调减,用于补充其他重点项目支出事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8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6.78,增长277.3;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2486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94增长58.4%,主要是中央下达直达资金43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年终结余5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951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7.47%;支出3299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9.51%,年末滚存结余21936万元。

    (五)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地方政府债券22205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1897万元,再融资债券308万元主要用于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市政设施等重点民生领域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全部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务。

    2020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7000万元,截至2020年底,我县政府当年直接偿还责任债务18938.21万元,政府债务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六)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1、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2020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03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71同比增长2.89%。整体财源不足历史欠账较大、支出刚性需求的情况下,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债券资金等措施,有效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2020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911万元,同比增长12.54%,在收入增长空间缩小的情况下保持了增长,有力保障了我县各项重点支出。

    2、助力三大攻坚取得新成效。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强化举债预算约束,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坚持在政府债务限额内合法举债融资,截止2020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71349万元,债务率低于警戒线,债务风险水平持续为绿色,风险等级最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我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7080万元,其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7183万元,新增债券资金9897万元,确保贫困人口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筹集环境污染防治方面资金12333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集中供热、市区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方面支出,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扭转了我县跨界断面长期不达标的历史。

    3、保障改善民生获得新提升2020年,我县民生支出接近16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4%。积极支持学前幼儿资助、“两免一补”、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40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7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5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由69元提高到74元。安排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24258万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三保”压力。

    4深化财政改革取得新成果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按期推进,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了预算业务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实现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之间以及上下级政府预算之间业务无缝对接和有效控制。全面实现预算绩效制度化管理,为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成了授权支付和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持续打造行为规范、工作透明、公平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新环境。

    总的来看,2020年,我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努力增收节支,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预算在执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门预算细化程度不够,执行约束力不强,影响了财政支出进度;预算绩效管理尚处起步阶段,机制建设和人才库的设立还不完善;会计队伍人才缺乏;资金使用绩效亟待提高等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正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我县预算草案

    (一)2021我县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1我县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方针,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我县预算编制按照“打足收入、压减一般、保证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总体思路,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打实打足财政收入。充分考虑我转型发展态势良好等积极因素,科学合理制定收入计划,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又要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方针。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对政策到期及一次性支出一律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突出保战略重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债务风险化解和保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财政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

    三是坚持综合预算,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四是坚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安全运行。积极筹集资金,确保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足额支付,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五是坚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我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性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工作部署,认真梳理、切实吃透上级政策,抢抓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2021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9800万元,增长5.09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当前我经济基本面延续长期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等因素,也考虑了与宏观经济预期指标相协调,是较为稳妥的利于我们集中精力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管理水平。

    2021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4638万元,比2020年预算下降3.35%(2021年省、市财政未提前下达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资金。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14万元,增长11.74;公共安全支出7712万元,增长36.66;教育支出29958万元,增长0.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42万元,下降45.46;卫生健康支出7958万元,增长8.52;节能环保支出4536万元,下降10.11;城乡社区支出5000万元,下降15.13;农林水支出37556万元,增长7.84;交通运输支出6447万元,增长5.76

    2021年我县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70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6万元,增长19.93%。其中:公务接待费225万元,比上年下降0.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7万元,增长44.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执法执勤用车到期报废,需重新配置。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887万元,下降39.34,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增加;同时上级未下达我县债券资金。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887万元(包括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资金),增长1.22%。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万元(上年结转);2021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应安排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2106万元,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8235万元,当年预算收支结余3874万元,滚存结余25807万元。

    三、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1年,我县财政工作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征管、挖潜增收、调整结构、压缩支出、盘活存量、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确保预算平衡确保委、政府部署的重大政策、重点支出落实到位。

    (一)强化收支管理,提升财政运行质量效益

    加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收入征管,提升工作效能努力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堵塞征管漏洞,建立财税、能源、统计、国土等职能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分析研判严防“跑冒滴漏”。盘活长期低效运转和闲置的存量资金,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为财政正常运转和收支平衡提供支撑。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不必要的开支坚决降下来。精打细算,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严控会议和培训数量,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有保有压原则,紧紧围绕委、政府决策部署,打破行业界限、部门界限,统筹考虑各方面资金需求,集中资金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继续兜牢“三保”底线。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畅通信息来源渠道,深入分析研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县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的争取资金。认真研判2021年中央、省市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计划,集合各部门的职能特点和优势,找准争取资金突破口,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确保我县申报项目最大化纳入中央、省、市的投资计划。

    (二)发挥财政职能,助力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按照中央部署和统一安排,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做好清理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落实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发布涉企收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开展涉企收费清查整改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充分发挥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支持我转型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民营资本广泛参与,加快项目融资落地。用足用好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保障在建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大旅游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支持白龙山、仙人山景区建设,继续支持“土豆花开”旅游文化月活动,支持杀猪峁、草子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革命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扶持乡村特色美食,推进宜居化农田改造等文化旅游融合产业体系建设。

    持续创优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营造,推动数字政府、法制政府和效能政府的建设,提升双招双引和经济发展软实力。

    (三)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学前教育各项政策,支持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工程。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积极支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继续增加教育投入,促进城区和农村基础教育协调发展。

    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支持县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投入,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支持“智慧医疗”建设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治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

    扎实抓好就业增收。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统筹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等,继续巩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建设。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全面落实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制度;全面落实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各项政策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准备工作加强保险基金管理和运营风险防控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工作。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建立稳定的污染防治投入机制。用足用好上级转移支付政策,支持污水处理厂、建制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工程建设等生态修复治理以及环保和社会民生项目,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聚焦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绿地建设工程,深化环境整治;积极支持城路网畅通工程“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四)落实支农政策,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在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根据衔接期资金需求和财力状况,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出重点;调整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统筹地方可支配财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偿还;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集中财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五)深化财政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健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条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安排支出。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实施零基预算,激活基数,用好增量,面向现实需要、未来发展统筹平衡,优化配置。大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加强预算支出与各类存量资源的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同一领域不同渠道资金、财政拨款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不同年度间财政资金的统筹机制,提高预算完整性和财政统筹能力。建成贯通中央、省、市、县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优化分配流程,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惠企利民。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和遴选储备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力争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支付。强化债券使用管理,专项债券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严禁将债券资金变相用于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发放养老金等。切实履行债务化解责任,依法依规采取统筹预算资金、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等措施化解债务,确保债务和风险同步降低。严格暂付款管理,禁止暂付款成为随意使用和调度财政资金的渠道。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把绩效理念贯彻预算管理始终,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把绩效目标落实与支出执行管理相结合,扎实推动,及时纠偏,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扎实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变成一项指令性、经常性、制度性的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提高我预算绩效自评质量和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与财政业务、采购单位内部管理等信息系统的衔接,完善和优化合同签订、信用评价、资金支付等线上流程。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积极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和电子卖场建设,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程度。加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建设,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服务功能,向市场主体无偿提供所有依法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

    切实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立足大局,把握大势,聚焦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建立健全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加大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完善执法协作工作机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制审核和检查力度,切实发挥好内控“过滤网”“保险阀”作用。开展执法检查人员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强化财政监督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确保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