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政策文件  > 正文
    岚县林业局关于发展沙棘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岚林字〔2021〕46号)
    来源: 岚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1-12-15 09:59

    根据《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农规发(2021)3号】、《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农产发【2021】5号)文件精神,为做大做强我县沙棘产业,带动贫困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实施方案:

    一、岚县野生沙棘分布现状

    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汾河上游,北靠岢岚,西接兴县,东邻静乐,南连娄烦、方山,总面积1512平方公里。全县林业用地12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6.4%,森林覆盖率为26.7%。其中:有林地37.4万亩,灌木林地36.8万亩,其中野生沙棘分布面积达16余万亩。

    沙棘属胡颓子科沙棘属落叶灌木,耐旱、抗风沙,根系发达萌蘖力强,是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兼备的造林先锋树种;而且也是药食同源植物,果叶富含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是世界植物群体中公认的VC之王。我国沙棘资源占全世界的90%,我省野生沙棘占全国野生沙棘的70%。沙棘是岚县自然野生生长繁衍的乡土树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气候造就了岚县沙棘的独特性。很多年来,我县人民就有种植、采摘、鲜食及加工沙棘的习惯,沙棘在岚县的自然分布非常丰富,从山区到丘陵区及平川区域都有沙棘的分布,集中分布在河口乡、界河口镇、大蛇头乡、顺会乡、王狮乡、梁家庄乡、社科乡七个乡镇,但目前由于沙棘的管理为自然、野生状,虽然分布广阔,但产量低下,人为毁坏严重,只是停留在自然生长,农民自然采摘,沙棘自生自灭的状态。因此,岚县沙棘资源总量虽然较大,但利用率低,资源分散,自然生长、经营粗放、雌雄比例失调,单位面积产果量低,部分沙棘地盖度高,人员难以进入,无法有效利用,没能形成真正的产业。2021年集中实施2万亩分布在界河口镇、普明镇、王狮乡。

    二、指导思想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产业化精准扶贫为目的,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基础,结合沙棘分布区域的自然条件,在野生沙棘区进行改造提质,在适生区集中连片栽植沙棘,建立高标准沙棘原料林。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自主为主体,动员农民积极投身沙棘栽植,延生沙棘产业链,将沙棘产业作为岚县生态和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对促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精准扶贫中的新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将沙棘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目标。全县五年规划新种植沙棘10万亩,提质改造野生沙棘林10万亩,建立稳产、高产、优质沙棘原料示范林1万亩,培育扶持2--3户大型沙棘种植龙头企业,支持1-2户加工企业,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沙棘示范园,使沙棘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一村一业的主导产业。

    三、区域布局和建设重点

    (一)加快建立沙棘林示范基地建设。坚持以项目带动为主导,生态与经济效益兼顾,新植与旧沙棘林抚育提质互济的原则,抓住国家生态建设的有利时机,将沙棘林建设与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保、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等国家重点大生态建设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将界河口镇、普明镇作为重点发展区,建立沙棘示范林基地2个。同时选择立地条件好、农民积极性高的乡村发展稳产、高产、优质沙棘采果园和优质品种繁育园,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

    (二)加强野生沙棘资源管理和保护。加强沙棘资源的管理,坚决杜绝人为掠夺性采果,对野生沙棘集中分布区由各乡镇具体负责落实权属,以林权证为准,对已颁发林权证落实到户的权属归农户,对未颁发林权证的有沙棘分布的宜林荒山荒坡权属为村集体组织,对沙棘分布集中连片区,大力扶持集中管理经营,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入股企业,实现农户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企业增收,按公司+村集体组织+农户的模式建设规模化、产业化沙棘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对零星分布区,由专职护林员进行管护,对人为破坏的要及时上报县林业局森林派出所。

    四、运作机制

    (一)经营管理。改造或新造的沙棘工业原料林,通过村集体将沙棘林经营权流转到企业或合作社,由企业或合作社承担沙棘工业原料林经营管理,经营管理费用可通过资金入股、以劳折资入股、公积金提取、融资贷款和政策性扶持资金等筹集。

    (二)典型示范。在王狮乡、普明镇,界河口镇开展野生沙棘改造,选择贫困户的参与方式,到沙棘林的不同改造模式进行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全县的沙棘发展产业做好典型示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岚县林业局局长担任项目领导组组长,副局长担任项目领导组副组长成员由林业局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涉及各股室成员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局里推动,市场引导,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等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同时成立沙棘院士专家工作站,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规划顺利推进和实施。

    (二)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紧紧抓住国家生态扶贫增加投入的有利时机和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实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于沙棘产业开发。大力鼓励和支持在退耕还林地上发展沙棘,并给予退耕还林政策,同时选择优良品种,条件适宜区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

    (三)重视人才培养,建设实训基地。

    鼓励科技人员建立科技示范点、开展科技承包和技术咨询服务、成立沙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对沙棘改造和沙棘种植基地建设进行示范引领,带动农户掌握沙棘种植经营管理技术和实际操作技能。

    岚县林业局

    2021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