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报送岚县2021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岚农发﹝2021﹞51号)
    来源: 岚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22

    岚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东北端、汾河上游、龙凤山下、岚河北岸、岚城河西、上明河东,北面靠山,东、南、西四面环水。地理坐标为北纬38°05'00"-38°36'11"、东经111°21'43"-111°50'02"。东西宽约42公里,南北长约66.5公里,东邻静乐,南连娄烦、方山,西接兴县,北靠岚。岚县国土总面积1512平方公里,约占山西省总面积的0.97%,占吕梁市总面积的7.2%。辖45乡,134个行政村

    为全面深入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根据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农业部令〔2016〕2号、《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1〕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岚县2021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集成推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升耕地质量水平,统筹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摸清全县耕地质量变化现状,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加快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方式,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石,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2021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继续做好农户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制定发布、数据分析应用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完成取土化验101个,田间试验5个,耕地质量等级持平或提升。

    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100%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指导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耕地占补平衡区、耕地损毁复垦区质量提升工作。

    三、建设内容

    (一)基础工作

    一是取土化验。统筹考虑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需要,综合考虑耕作制度、土壤类型、耕地质量等级、管理水平、经营方式、行政区划等因素布局,合理布设点位,平均7500亩采集1个土样,共取101个土样,规范取土化验。其中,10%的土壤样品进行中微量元素测定。二是田间试验共5个。 安排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试验 1个 、肥效校正试验 2个 、“ 2+X” 田间肥效试验 1个和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 1个严格试验要求、提高试验质量确保数据科学性和准确。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和数据分析应用。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建立主要经济作物优化施肥方案,开展配方发布,做好施肥信息进村上墙工作,加 强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农企合作全面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汇总整理测土配方施肥数据, 按年度及时填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探索科学施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模式。 

    四、补助环节及标准

    补助资金1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取土化验、田间试验、施肥调查、配方发布、技术指导服务、数据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详情如下:一是土样采集与化验101个,每个400元,共4.04万元;二是化肥利用率试验“2+X”田间肥效试验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1个每个补贴0.6万元,共1.8万元三是肥效校正试验2个,每个补贴0.4万元,共0.8万元四是配方审定,共0.5万元;施肥信息上墙公示134每个100元,共1.34万元;发放施肥建议卡、宣传培训、技术指导、考核评价等共计4.52万元

    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工作补贴资金1.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与数据库建设,为评价单元赋值,更新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制作评价成果图件等环节。对耕地质量有明显 变化的片区要统筹开展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等基础性工作,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耕地占补平衡区、耕地损毁复垦区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与数据库更新,并将最新评价结果标注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图上。 

    以上项共投资14.8万元。 

    五、组织管理与项目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不折不扣地组织好、实施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项目。成立了项目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主要成员如下:

    领导组:

      长:程秀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郑艳平(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

      员:牛尚斌(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梁平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白云峰(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技术指导组:

                 组  长: 牛尚斌

             成  员: 梁平英  白春秀  白云峰      

    项目领导组主要对项目的资金管理、整体安排进行决策,技术组人员依据分工,各负其责,做好各自职责范围的技术指导、培训及宣传工作。

    (二)强化专业队伍在省、市土肥站的指导下,技术指导组成员与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村农民技术员、村示范户等构成县、乡、村三级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推广体系,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为全面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三)规范项目实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突出工作重心,深入探索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做好项目试验、示范、培训与宣传,强化农机农艺结合、有机无机配套,减少过量使用化肥的不合理现象,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强化项目资金管理项目资金由县农业农村局设立专帐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并严格按照批复方案进行列支,杜绝挤占、挪用。财政、审计、纪检部门加强对资金的检查和监督,同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五)加强监督检查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合同,加强项目检查指导,及时掌握项目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效果评价等情况。加强项目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把农民满意度、技术普及率和到田率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加强肥料质量监管,特别要注重对配方肥生产过程的监管,建立配方肥质量追溯制度,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六)强化档案管理及项目验收项目办公室和技术指导组要将本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文件、资料、表册、图片收集整理、归档,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档案,严格实行档案管理,为完善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项目完成后,项目领导组要从建设目标、内容、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自查,自查合格后申请上级部门检查验收。

    六、实施进度

    202110月~11月开展土样采集;

    202111月~12月进行土样测试工作,施肥信息上墙,组织农民培训及施肥指导;

    20223月~4月布置田间试验;

    20228月~9月开展试验调查分析总结;

    202210月~12月收集整理项目有关档案文件、技术资料,完成总结,准备项目验收。

    附表1:岚县2021年化肥减肥增效补贴内容资金估算表

    附表2:岚县2021耕地质量提升资金估算表

    附表3:岚县耕地质量监测点任务分配表

                                                                             岚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表一:

    岚县2021年化肥减肥增效补贴内容

    项目

    单位(个)

    单价(元)

    金额

    (万元)

    备注

    土壤采集与化验

    101

    400

    4.04

    主要用于土样采集化验以及购置样品袋、标签、交通费、民工劳务费,中餐补助等

    化肥利用率试验

    1

    6000

    0.6

    用于试验地土样、植株样品采集测试、试验用肥,农田补偿,田间调查、测产等工作,产生的劳务费和交通费

    “2+X”田间肥效试验

    1

    6000

    0.6

    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 

    1

    6000

    0.6

    肥料校正试验

    2

    4000

    0.8

    配方审定

    5000

    0.5

    用于配方肥审定会务费,专家费。

    施肥信息上墙公示

    134

    100

    1.34

    用于公示测土信息、施肥信息制作费、交通费、劳务费

    宣传培训、技术指导、考核评价

    4.52

    用于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农民培训及现场观摩、技术指导交通费、参加业务培训差旅费、外出交流学习差旅费、考核评价等

    合计

    13

    资金估算表

    附表

    岚县2021耕地质量提升资金估算表

    项目

    单位(个)

    单价(元)

    金额

    (万元)

    备注

    县域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工作

    1.8

    参照新的化验数据、高标准农田建设数据等内容对耕地质量等级进行年度变更评价。

    合计

    1.8

    附表

    岚县耕地质量监测点任务分配表

    乡(镇)

    数量(个)

    东村镇

    14

    岚城镇

    16

    梁家庄乡

    6

    普明镇

    13

    上明乡

    11

    社科乡

    11

    顺会乡

    12

    王狮乡

    7

    界河口镇

    11

    合计

    101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