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向纵深推进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稳健起步、强势推进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重大任务,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引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坚守清明政治导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今年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清廉山西建设,省委书记林武系统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实施;省纪委监委坚定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导指导。在省委正确领导和示范带动下,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层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运行机制,逐级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迅速推动清廉山西建设起势成势,构建起“五级书记”直接抓、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五大体系”工作矩阵一体建设的工作态势,营造了全省域统筹推进、全方位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思想理论武装,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省委组织部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读书班,“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2万人次,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向深入。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各地开展“新思想在山西”宣讲,受众达610万人次,夯实了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纪委监委机关设立政治监督室,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建立起包含70项具体工作的政治监督任务台账。省委办公厅建立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办理工作机制,部署推进25项标志性、牵引性省级督检考任务。晋中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建立“逐月推进、每季检查、半年汇报、一年总结”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全周期督查推动。

    把政治建设的责任落实到基层,把清明政治导向的成效体现在基层。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基层监督治理整治,持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监督在基层深化。省委组织部统筹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规范清廉政府行为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是建设清廉山西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围绕正确行使权力,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持续规范清廉政府行为,取得了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聚焦权力配置,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制定出台全国首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地方性法规《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太原市出台《太原市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办法》,推动权力配置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最大化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聚焦权力运行,省国资运营公司制定《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出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加强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构建起完整投资链条管控体系;聚焦权力公开,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山西省政务公开一体化平台”建设前期需求摸底和可行性论证工作,建成全国首家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信创平台;聚焦权力监督,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各支部纪检委员全程参与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政府采购等关键事,以常态化监督防止出现问题。

    坚持把监督、整改、治理贯通起来,省纪委监委机关在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系统总结第一批不能腐制度建设成果经验,聚焦政法、国企、地方金融等重点领域,部署推进第二批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试点,努力打造可参考借鉴的样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等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环节,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问责机制,护航清廉山西建设。忻州市、吕梁市、晋城市将清廉要素融入“放管服”改革全过程,全面提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

    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打造清正干部群体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整体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

    8月3日,在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我省有关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问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省党员干部。随后,“严守铁规矩——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开展,展览选取上百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对于这件事,是事情办理难度太大还是作风问题作祟?”在运城《问政河东》节目现场,行政审批、基层治理等10个作风问题被曝光,主持人“辣味”十足的追问直击要害。今年以来,运城市、大同市、朔州市等地相继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聚焦阳奉阴违、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向不正之风问题亮剑开刀。

    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从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入手,提出24项落实措施,推动“关键少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形成“头雁效应”。省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派出专项检查组,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省委政法委细化推进措施16项,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阳泉市公布6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等部门共建年轻干部多元教育管理格局,帮助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通过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持续释放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信号,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过硬队伍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赓续清和文化血脉

    廉洁文化是反对腐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合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山西丰富的优秀廉洁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成风成俗。

    着眼打造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实践平台,省纪委监委建成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牢记初心使命”大型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展,引起强烈反响。自7月5日正式开展,已有500余批2.5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该主题展正在成为新提任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的“任前必修课”、党校主体班次的“廉政教育现场课”、青少年的“廉洁教育思政课”。

    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旅厅等单位制定《山西省廉洁文化场所培育和廉洁文化景观建设2022年工作方案》,统筹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省委统战部指导商会设立廉洁文化长廊、清廉活动室、清廉驿站等,打造“一会一品”特色品牌。长治市、临汾市等地围绕开展“清廉家庭”践廉助廉活动、“红军东征西线行”“红色研学文化游”红色旅游路线等实践创新,以红色文化引领清廉价值。

    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廉洁文艺精品,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廉洁文化火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完成精品廉政话剧《于成龙》,并在全省巡演;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省纪委监委和晋中市委联合主办“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廉洁文化品牌。

    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营造清朗社会环境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涵盖各领域、各方面,涉及每个单位、每个人,需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建共享,推动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

    省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省直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委军民融合办,及时编制完成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和清廉村居建设指导意见,清廉单元建设在全省扎实推进。

    “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创建清廉单元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载体。”省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我省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域组织开展清廉单元创建示范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自主申报、评估命名,打造一批清廉建设标杆,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辐射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山西建设大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永远在路上。在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下,崇尚清廉、追求清廉、践行清廉正在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一系列在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干部管理监督、思想引领和共建共享上的有效探索,树牢了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消除了阻碍发展的消极因素,激发了一切可以激发的发展活力,三晋大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扬帆起航、乘势而上。(杨文俊)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