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优化统筹 保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41

    “村里环境好了,出门是柏油路,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俺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村里挣钱,而且不耽误种地,里外都是收入啊!”1月18日,武乡县丰州镇魏家窑村小菜园里,73岁的贫困户杜海欠对自己的生活变化,发出了由衷感叹。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是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全省58个贫困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约622亿元,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如何整合使用好涉农资金,改变山乡面貌、惠及千家万户,就像一盘复杂的棋局,考验着棋手的能力。

     化零为整 统筹发力优势大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在大同,黄花在脱贫攻坚中功不可没。作为全国黄花的主产区之一,大同黄花种植面积达26万亩,覆盖全市8个县区,1.5万户贫困户通过黄花产业脱贫致富。

    大同云州区把黄花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整合安排各类涉农资金19315万元,加大对黄花产业的扶持力度。种植补贴、田间管护补贴、土地流转费补贴、基础设施支持保障资金、黄花加工扶持和黄花托盘采购项目等多种帮扶手段,加上“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让全区90%的贫困户受益黄花产业,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

    “以前,俺家是村里34户贫困户之一,这两年靠种植黄花摘掉了贫困帽子。”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村民郭文智得意地说,这几年他陆续种了7亩黄花,盛产期一下就卖了8万多元。

    近年来,我省坚持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不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推进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工作,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使用改变了之前的“散打”局面,形成一个“拳头”,把分散在各部门的“零钱”变成“整钱”用于脱贫攻坚。

    省财政厅农业处负责人说,统筹整合好涉农资金,首先靠“内部挖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在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工作,在整合中央20项资金的基础上,将所有能倾斜用于贫困县的省级6类56项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修订多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省直13个部门参与的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等。其次靠“外部借力”,各级扶贫、农业、水利、林业、交通等涉农资金主管部门积极完善制度,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和监管部门重点监督检查,为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保驾护航。

    创新模式 财政资金来造血

    凌晨4时多,和顺县青城镇神堂峪村,岳志清夫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下米、撒面、搅拌、慢火细熬……一会儿,一锅热气腾腾的散面粥就熬好了。6时整,准备好小菜和家伙什儿的岳志清准时出摊了。

    在扶贫资金支持下,2018年岳志清一家顺利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梁余新苑小区后,便干起了早餐生意。

    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背后,是看不见的资金筹集的“千回百转”。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省组织实施八大工程20项行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成效显著。全省财政资金创新模式,持续加大扶贫造血支持力度。以就业扶贫来说,我省积极支持贫困劳动力素质技能提升,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重点群体,支出培训补贴及生活费补贴1亿余元,惠及近8万贫困劳动力;开展省级劳务品牌及劳务协作基地评选;开发公岗6805人,年投入资金将近6000万元等。

    同时,我省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资产收益扶贫机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县将财政涉农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助力稳定脱贫。

    连壁村就是典型的例子。该村原来是左权县最贫穷的区域之一。2019年,连壁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4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9600元,集体经营性资产达1369.49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笑眯眯地介绍说,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主要有三块:一块是出租荒山分红,按股比集体分红10万元,村民分红20万元;一块是光伏发电收益分红,每年30万元,60岁以上每人分红1000元,60岁以下每人分红300元,其余留存集体;一块是出租集体非承包耕地租金,年收租金7200元村集体留存为发展基金,村民也可将承包地入股合作社分红。

    此外,省财政还出资建立山西省扶贫周转金,在此基础上贫困县配套资金,与省农信社、农发行等7家银行合作,向全省269家扶贫龙头企业、专项合作社发放扶贫周转金46.64亿元,提升了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企业的造血能力。

     加强监管 整合使用效益高

    “脱贫攻坚一线流传着一句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我们力争将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集中用于开发主导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扶持合作经营,确保资金走向分明、各尽其用。”晋中市扶贫办张建东如是说。

    为了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我省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将相关资金的配置权、使用权完全下放到试点贫困县,极大地赋予贫困县自主权限,激发出地方政府内生动力。贫困县更好利用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

    省财政厅紧盯末端,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实时监管。资金在下达之前,就已经纳入了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严密监控体系。省财政厅探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运用监控平台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通过对监控平台各类数据的科学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了一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保障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促进了资金效益的稳步提升。

    据统计,2016年以来,省财政厅先后开展专项扶贫资金事中跟踪监督检查、专项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督查、闲置扶贫资金专项清理等多项检查。2019年以来,每年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核查。按季度对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将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省财政厅坚持扶贫资金整合有出处,使用有清单,定期有反馈,成效有激励,从而构建起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监管闭环,确保整合项目资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安排,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续接。( 任志霞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