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推介山西强化能耗要素保障创新举措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4 09: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2%,节约能源约1.1亿吨标准煤。‘十四五’以来,全省能耗强度持续降低,今年上半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3.6%,有力推动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经济运行亮点”专题推介山西“强化能耗要素保障能耗强度持续降低”。这是国家对我省坚决贯彻能耗双控政策调整精神,创新实施系列举措的充分肯定;是我省充分发挥能耗要素保障,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现。

    近年来,省能源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国家能耗双控政策调整精神,以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提高能耗要素服务水平为导向,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优化完善政策,出台系列配套文件,有力保障了项目规范有序顺利实施,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化完善政策。合理弹性控制能耗总量,各市根据GDP预期增速和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自行确定年度能耗总量目标,实际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目标时可相应调整能耗总量目标,破解了能耗总量的刚性约束,做到了能源消费和经济增速相匹配。

    合理下达目标。对“十三五”和2021年全省、各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按照差异化原则,向各市下达“十四五”能耗控制目标及2022年目标任务。

    调整考核方式。将以往年度考核调整为“年度评价、中期评估、五年考核”,从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转变为更加注重能耗强度的约束性考核,为各市高质量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创新能耗替代奖励。在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的基础上,为解决部分重大项目能耗替代不足的问题,将去年我省节约的能耗量返还奖励各市,有效推进了重大项目建设。

    实施分类审查措施。结合“两高一低”项目产能饱和程度、各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等因素,区别实施能耗替代措施。对重点培育的产业项目,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先进性审批和标杆性审批,以清单形式明确了“两高一低”项目管理目录。

    完善能耗替代机制。充分运用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实施技术改造和省级统筹奖励等多种途径,明确“两高一低”项目能耗替代源种类及认定方式,为项目开展能耗替代奠定坚实基础。

    开辟能评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采取“申报即受理、受理即评审”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加快手续办理,服务重点工程建设。

    精准开展政策宣贯。对各市、县节能主管部门、重点开发区和项目单位,专题举办节能政策宣贯讲座和培训会,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提供工作指导。(张毅)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