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岚县界河口镇塔上村:漫山沙棘红似火 党旗映红致富路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5 17:26

    “秋收结束心里空,到处闲逛等过年”,这曾经是塔上村群众普遍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塔上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岚县界河口镇塔上村位于县城西北方向45公里,与忻州市岢岚县官庄村接壤,四周群山环抱,是真正藏在深山里的村落。这里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人们主要以种植经济效益较低的传统农作物为主,群众收入较低。如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的钱包更鼓,成为了塔上村党支部一直奋斗的目标。

    充分调研选准路。“沙棘小镇”是界河口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确立的产业发展定位。在沙棘产业链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沙棘果。塔上村四周环山,野生沙棘果漫山遍野却又长年无人问津,为此,塔上村党支部多次去往文水、交口、方山等地参观学习,最终决定带领群众在沙棘果上干出一点名堂。

    说干就干!成立合作社、建立冷库、购置机器……不到一个月,一条小而精的生产线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被迅速建立起来。

    支部引领跟对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路子选好了,群众参与度低就成了主要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塔上村党支部想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集中收购群众采摘的沙棘果,再由党支部联系销售企业,产生利益联结机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积极参与赚好钱。“现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连同周边村带动户数在150户左右,在2个月的采收期内,户均最少收入1万元,多的能到4万元。”村委主任兰俊亮说。现在的塔上村,很少能看到在村里闲逛的人,一大早,家家户户全都驾驶着三轮车向山上进发,甚至部分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选择在这时回到农村参与到采摘沙棘果的队伍中去。“当天就结算,没有一点风险,我们干着也起劲,你看,我们夫妻两个今天又能收入1000多元。”村民邸兰玉笑着说道。

    这条致富路的打通,为群众增收的同时有效摒弃了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也避免了“闲来生事”的隐患。沙棘成为了塔上村的摇钱树、幸福树。

    下一步,塔上村党支部将会继续强化宗旨意识,在现有绿色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创造更多的增收机会,带领群众在奋斗中更好地体会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在奋斗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