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山西团代表学报告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0 15:21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令人振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围绕报告热议我省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脱贫攻坚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我们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代表表示,忻州是全省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新征程上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朱晓东代表说,忻州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一都七乡”产业优势,坚持“特、优”理念引领、产业化思维推动,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提质、精细化增效、市场化引领、专业化强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和有机旱作八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特别是紧抓省委“两个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机遇,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与“互联网+”相结合,大力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直播带货等融合型新业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忻州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朱晓东代表表示,下一步,要聚焦农民增收问题,在产业发展上挖掘潜力、在就业帮扶上持续加力,着力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坚持技能富民,推进人才振兴,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切实做好“输血、造血、活血”三篇大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方面,朱晓东代表说,忻州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坚持培养与引进、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等乡村文明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升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阔步前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州区时强调,乡亲们脱贫后,他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大同市云州区委书记宁文鑫代表表示,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的方向,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了‘十稳十提’的重点任务,大同市委提出全市的一产增加值要增长10%以上、一产占GDP比重要达到10%以上的‘双十’目标。”宁文鑫代表说,就云州区来说,首先要全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立足已有的17万亩种植规模和产业化优势,进一步提升种植的科学化水平,高标准建设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和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确保亩均产量和品质稳步提升。大力走品牌化发展道路,高位推动“大同黄花”区域公用品牌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擦亮“金字招牌”。

    要着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宁文鑫代表说,推进申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计划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将桑干河沿线3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抓住国家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的契机,既要装满国家的“粮袋子”,也得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把农业开发区作为转型主战场。宁文鑫代表说,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于2020年4月获批,是全省14家农业类开发区之一。示范区聚焦食品行业大力推进“三个一批”,既带动农产品的就地转化,也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在本地。目前首次批复的600亩核心区建设用地已全部使用,共落地13个项目,新扩区3700亩的方案已获批复,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区三线”,扩区后的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

    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对此,运城市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原贵生代表说,这些年,该村坚持“党建领村、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七有惠村”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工业产业,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龙门村走出了一条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支撑,推动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了设施城市化、生态园林化、生活小康化新农村。”原贵生代表说,乡村振兴要取得新成效,党建引领是关键,要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原贵生代表说,乡村振兴要取得新成效,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人才队伍必不可少。我们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让这股红色力量成为支撑龙门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贵生代表说,多年来,龙门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目前已建成环村千亩林带及环厂千亩林带,近年来打造的街心公园、益寿园、鱼跃龙门文化园,花草繁茂,郁郁葱葱,村域林木覆盖率达到47%。下一步,在大力推动产业兴旺的过程中,要继续充分处理好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完善循环产业链,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