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信息  > 正文
    我省四大举措打造“安康杯”竞赛品牌—— 推进安全生产 关注职业健康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16:16

    “来自全省各地的劳动保护专业人员同台竞技,比赛项目设置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达到了通过竞赛提高技能、促进生产的作用。”在我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中,获得综采维修电工比赛第一名的大同市职工蒋宝瑶高兴地说。
      近年来,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通过四大举措,打造“安康杯”竞赛山西品牌,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顶层谋划,凝聚品牌向心力。将“安康杯”竞赛活动写入山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规划,纳入评选考核体系,实施“美丽·安康·幸福”创建行动。出台《煤矿班组安全建设规定》,建立基层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17901个,任命各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75776名,建立完善安全“吹哨人”制度,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品牌生命力。以5G通信技术为手段,推动群众安全工作站向智慧型升级。出台《山西省煤矿智慧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建设及星级竞赛考核办法》,目前全省生产经营的652座煤矿已全部建站。开展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全省近130万名行业职工踊跃参赛。把参与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与职工心理健康基地建设相结合,实现了对高危重点行业职工的基本覆盖。
      坚持立体宣教,扩大品牌影响力。省总工会连续9年开展安康知识普及教育,培训职工达534.43万人次。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在建筑、交通、煤炭等重点行业开展融媒体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超567.3万次,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安全文化,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坚持精神赋能,提升品牌感召力。全省各级工会注重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精神传承与活动内容相结合,渗透于竞赛全过程。吕梁市把吕梁精神融入“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中,潞安化工把太行精神融入“争做安全吹哨人”活动中,调动起职工群众参与竞赛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