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交通  > 正文
    建好乡村路 造福千万家 2025年山西农村公路发展要达全国前列
    来源: 太原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25 16:29

    驱车行驶于乡村,一条条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小路纵横延展,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儿绽放,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今后,如此场景将成常态。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惠一方人,农村公路是城乡联系的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8月20日消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农村公路发展总体水平达到中部领先、全国前列。

    “四好农村路”铺筑致富路、串起新美景、织就“幸福网”,一幅美好新画卷缓缓展开……

    咋建好?

    《意见》提出,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推动农村公路路网向进村入户倾斜、向自然村延伸,与景区道路、农村街巷、农田水利设施有效衔接。

    重点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有计划推进县乡公路改造,因地制宜发展资源路、产业路,实现乡镇100%通三级及以上公路。以临水临崖、隐患路口路段、交通标志标线为重点,完善排水、防护、警示等设施,清除路口通视三角区障碍物。

    加快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2022年基本实现主线贯通,2024年全面建成,同步完善沿线慢行道、驿站、营地、观景区、信息服务配套设施,实现三大旅游板块所有A级及以上景区直接连通、所有非A级旅游资源全面覆盖。

    咋管好?

    我省在太原市晋源区、晋中市榆次区、长子县、沁水县、右玉县、蒲县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引领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完善“县有综合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侵占破坏沿线设施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路域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清理路域范围违章建筑、非公路标志及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推动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

    充分利用大数据、卫星遥感、快速智能检测等新技术,完善农村公路智能化云平台,建立公路大数据中心。推进“大数据+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人、车、路一体化感知网络,打造智慧旅游公路。

    咋护好?

    推行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到2022年,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比例达到40%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具备检测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全覆盖。

    提高抗灾救灾和灾毁抢通能力,2022年底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建立全省承灾体调查数据库。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全寿命周期成本养护设计技术和施工工艺,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推广“互联网+养护”模式,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加强养护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提高精准养护、科学养护水平。加强农村公路低成本养护技术研发,形成适合农村公路特点的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

    咋运营?

    发展以县域为中心的农村客运公交化班线,鼓励毗邻县间农村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全域公交。

    推动政府购买农村客运服务,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服务好”。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客运、旅游专线、旅游公交,构建旅游客运网络,加强旅游景区客运站建设。加快推动集管理、养护、客运、货运、邮政、快递、商贸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

    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强化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推广安全绿色车型,严禁不符合条件的线路开通客运班车,严禁农村客车超员超载,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推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李静)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