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 正文
    岚县自来水公司供水外线工程验收标准(试行)
    来源: 岚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11

      1. 总则 

      为确保岚县公共供水设施安全运行,规范各类水表及水表安全工程的施工及验收标准,按照国家、省相关规范和标准,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验收标准。 

      2. 适用范围 

      岚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投资企业。 

      3. 水表井验收技术规范 

      3.1 管道铺设安装应具备以下条件: 

      3.1.1 管道铺设必须直通用户。 

      3.1.2 水表井避免建在下水管道、化粪池、天燃气管道、电缆管道等设施附近,严禁相互穿越、连通。 

      3.2 新建水表井体积规范 

      3.2.1 新建安装DN20以下口径水表用户,数量14户以下,井室体积不得小于长2m× 1.8m×1.8m,每增加1户,井室体积扩大5-10%。 

      3.2.2 新建安装DN50-DN100口径水表用户,井室体积不得小于长3m×1.5m×1.8m,一井不得超过2户。 

      3.2.3 新建安装DN125以上口径水表用户,严格遵照一表一井建造,井室体积不得小于长3m×1.5m×1.8m。 

      3.3 新建水表井砌筑规范 

      3.3.1 新建水表使用混凝土整体浇筑,或使用合格的砖砌筑,用砖均匀上下左右间隙不应大于1cm墙壁上下、左右要保证垂直,内外壁用水泥原浆勾缝,井壁井底要做防水处理 

      3.3.2 井壁内水泥砂浆抹均匀光滑。 

      3.3.3 水表井砌筑时,将井内的阀门及管件用塑料薄膜包扎严实,砌筑完成后再撕掉,保持室内干净正洁 

      3.4 井室砌筑应在铺好支管管道、装好阀门等配件后进行,井底垫层不得小于10cm厚度构筑物与阀门、配件在井室内的位置,应保证支管阀门与其它配件的拆换需求,保留足够操作空间。支管阀门与井壁、井底的距离不小于40cm。 

      3.5 水表井室内必须设置集水坑,直径不能小于60cm,深不少于30cm。井室内必须安装爬梯或脚踏,每30cm安装设置一个,脚踏要求左右交错设置 

      3.6 井盖安装铺设M7.5水泥砂浆与井盖基座粘合牢固,井盖必须采用规格型号统一、牢靠、承重力达标的产品,保证标志明显,井盖上留有手或撬棍槽,安装网兜。井盖承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达到或大于设计要求,必须满足当地行车或人行等交通要求。 

      3.7 井盖顶标高力求与地(路)面标高一致,误差不超过0.5cm当地面为非铺装地(面时,井口须高于面,但不超过5cm,且做坡度0.02外延15-20cm的护坡。 

      4.  水表及管道安装规范 

      4.1 水表安装要求水平或垂直均匀排列安装,水表及管道必须峰回路转装固定支架,表盘必须朝向可视方向,同一表井,统一排列规则。 

      4.2 管道穿过井壁时预留5cm10cm的环缝,用混凝土充密实,再用砂浆封面。 

      4.3 水表严禁安装于井室地板中央,严禁安装于井盖正下方。 

      4.4 表后管材必须采用市场通用性高,质量可靠的国标产品。 

      5.  旧水表井安装新用户规范 

      5.1 原水表井井室内未按上述规范要求建造的,必须按要求进行改造,并且验收合格。 

      5.2 超出水表井规范容积要求,需改造扩大井室尺寸。 

      5.3 老旧不合格水表井,按“只减不增”原则,不再增容新用户数量。原用户需扩大管径表径的,必须按要求进行改造,并验收合格。 

      本标准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